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视力突然减退、眼球痛!警惕这个最常见的致盲眼病~~~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2-09-08 16:17:54
[摘要]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丽不畏酷暑坚持每天跑步锻炼,突然感觉右眼睛前出现了一团黑雾,挥之不去,看东西也没之前鲜艳了。难道是太累了吗?小丽没在意,想着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几天后,眼前那团黑雾依然在,转动眼睛看东西时还感觉有点疼。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丽不畏酷暑坚持每天跑步锻炼,突然感觉右眼睛前出现了一团黑雾,挥之不去,看东西也没之前鲜艳了。难道是太累了吗?小丽没在意,想着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几天后,眼前那团黑雾依然在,转动眼睛看东西时还感觉有点疼。小丽有点担心了,前来眼科就诊。

  王建明教授详细的检查后告诉小丽,她这是视神经炎,是一种最常见的致盲眼病。

  视神经炎

image.png

  视神经炎泛指所有视神经的炎症性病变,是中、青年人群最易罹患的致盲性视神经疾病,表现为急性或亚急性视力下降,伴或不伴眼眶痛和眼球转动痛、色觉损害、视野缺损。

  根据病因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1. 特发性视神经炎:①特发性脱髓鞘性视神经炎;②视神经脊髓炎;③其他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相关性视神经炎;

  2. 感染性和感染相关性视神经炎;

  3. 自身免疫性视神经病;

  4. 其他无法归类的视神经炎。

  经过检查,小丽诊断为特发性视神经炎,接受了规范的激素冲击治疗。治疗3天后,小丽感觉眼前的黑雾基本消失了。经过一段时间口服用药,小丽的症状已基本全部消失。

  什么原因

  视神经炎的病因非常复杂,各种细菌、病毒感染,免疫系统功能紊乱都可以导致视神经炎。而且有时候,视神经炎的产生没有任何原因,称为“特发性视神经炎”。视神经炎偏爱年轻人,常在感冒或劳累后出现。

  可能引发视神经炎的情况有很多,包括:

  ①眼球本身的炎症,如葡萄膜炎、视网膜炎等;

  ②周围组织的炎症,如鼻窦炎、鼻炎、眼眶内炎症;口腔炎症,如牙龈炎、扁桃体炎等;

  ③脱髓鞘疾病,如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脑膜炎等;

  ④传染性疾病,如结核、梅毒、艾滋、腮腺炎等;

  ⑤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妊娠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代谢失调;

  ⑥中毒,包括药物中毒、食物中毒、酒精中毒等。

  如何自测

  »»

image.png

  视神经炎有个特征性的早期症状,叫做“眼球转动痛”,就是指在转眼睛的时候眼睛疼。如果一旦出现这种症状,一定要非常重视!

  同时,视神经炎早期还会有色觉的异常或明暗度改变,比如看东西颜色没有原来鲜艳,觉得一切都灰蒙蒙的。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中心暗点”,就是指视野的中央出现了一个“黑疙瘩”,固定存在,看哪里都感觉被挡住。

  视神经炎是视神经的炎性脱髓鞘性疾病,是儿童和50岁以下成人急性视神经损伤的常见原因,女性更多见,病因多样,多表现为急性单侧性视力下降、眼球转动疼痛、对比敏感度下降,色觉异常、视野缺损等。

  如果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颜色变淡、变暗,尤其是伴有眼痛或眶周痛,可能是发生了视神经炎,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于视神经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及时正确诊断与规范治疗对视神经炎的预后极其重要!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成立85年,是医疗、科研、教学水平居国内先进水平的一级临床科室。科室视神经专业团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根据视神经炎的不同病因,采用相应的针对性的治疗措施,最大程度地挽救患者视功能,为患者的视力保驾护航。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这个最常见的致盲眼病

上一篇:"红鼻子”为玫瑰痤疮 医生:四种疗法可获“全新鼻” 下一篇:20分钟改善肺通气?关注中重度慢阻肺患者的新疗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