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如何提高免疫力?

西安交大二附院 @ 2022-09-14 09:41:29

免疫力是我们抵御外来病原侵扰,保持内部稳定的有力武器。免疫力不仅能帮我们抵御外敌,避免细菌、病毒等各种有害微生物的侵扰,也能让我们身体保持良好状态,清除凋亡和突变细胞,避免过敏和肿瘤的发生。

免疫是一种平衡,不是越强越好!

机体的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就好比一个国家的军队,对外抵御病原微生物的侵略,对内维护机体的平衡。如果机体免疫低下就会导致各种细菌、病毒等感染性疾病,而机体过度免疫就会导致过敏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保持机体免疫力处在一个稳定的平衡状态,才是我们的目的。

如何科学提高免疫力?

1、吃好

健康的饮食是提高免疫稳态的首要条件。

推荐的饮食:多饮水、多喝酸奶、多吃新鲜有色水果蔬菜(樱桃、橘子、胡萝卜、菠菜等)、多食用全蛋白(鱼、鸡、贝壳类)和全谷物食物(稻米、小麦、玉米、大麦)。

不推荐的饮食:少吃糖类、甜品、碳酸饮料,远离烟酒。保健品类及维生素类营养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蔬菜。

2、睡好

充足睡眠对于提高免疫力是不可或缺的,睡眠能像机器重启一样帮助我们机体恢复良好状态,年轻人群维持6-8小时睡眠,随着年龄增加睡眠时间逐渐减少。严重睡眠不足通过影响T细胞等重要免疫细胞,会降低机体免疫稳态,增加感染风险也会减低接种疫苗的疗效。

3、巧锻炼

适度运动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每日15-30分钟锻炼(慢跑、快走等中等强度运动),能帮助减少压力相关激素分泌,从而发挥提高免疫稳态的作用。但是,过度运动和身体不适仍坚持运动会对免疫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反而增加感染风险。

4、心情好

有研究表明,情绪和免疫之间具有一定联系,释放压力能有效提高免疫功能。可以通过短时间闭眼冥想、听音乐、与朋友交谈等释放压力办法,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在紧张和压抑情绪之中,也能提高免提稳态。另外,有研究表明大笑同样能释放压力,从而发挥提高免疫作用。

合理的饮食、愉快的心情、充足的睡眠和适度的锻炼才是提高免疫力的正确方法!(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