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一附院成功组织“5G+急危重症智慧移动救治平台”实战演练

交大一附院 @ 2022-09-19 13:26:13

  病人一上救护车,就办好了入院;所有医疗数据通过5G网络即时传递,救护车成为移动的抢救室……9月15日,交大一附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实战演练,利用“5G+急危重症智慧移动救治平台”对外院一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肺部感染老年患者进行了院前抢救加实时转运,大大缩短了抢救时间,改变了以往院前救护以转运为主的模式,形成了以特殊救治平台为载体、以院前救治为主的急诊抢救新模式。

image.png

  此次救助的患者是一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肺部感染老年患者,经气管插管紧急救治后,患者情况依然十分危急。交大一附院急诊中心接到外院ICU电话后,立即派出高亚洲主治医师和井军伟护士前往该院进行救治,在抵达医院后,经过初步判断,该患者为大面积脑梗合并肺部感染及尿路感染,情况危急,需要立即转运。为了确保转运安全,两位医生再次对患者进行转运前评估,确保符合转运标准。

image.png

  患者进入救护车内,急诊中心高亚洲主治医师和井军伟护士迅速利用随车5G医疗设备为患者进行生命指征、心电图、心肌酶及血气等一系列检查,并通过设置在车内的车载医疗设备同步将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大量生命信息实时传递到位于交大一附院急诊中心内的指挥中心。

image.png

  与此同时,在交大一附院5G智慧医疗指挥中心内,刘青光副院长、公共卫生中心许庆丽主任、急诊中心杜俊凯主任、滕琰副主任、医务部任洁副部长通过大屏幕查看5G高速网络传回的远端120急救车内画面以及患者生命体征数据,实时对患者病情进行远程监测和指导。

  急诊中心杜俊凯主任、滕琰副主任第一时间对该患者病情作出评估并给出初步意见,在严密监测及呼吸机无创通气状况下液体复苏。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医院立即启动院内绿色通道,患者安全抵达我院急诊中心,经过检查生命体征稳定,绿色通道直接收治EICU,开始集束化救治。

  公共卫生中心许庆丽主任说到,本次组织的“5G+急危重症智慧移动救治平台”实战演练,贯彻了“上车即入院”的救治理念,为高质量转运救治急危重症病人提供了高水准的技术支持平台,确保危重病人的不间断救治及生命安全。希望通过本次实战演练,检验整个体系建设的实操性及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医院院内向院前延伸急救的综合能力。下一步,医院将在此次成功演练的基础上,加速医院急危重症救治平台网络建设,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加强医院急危重症的救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王美英)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