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一附院甲状腺日间手术突破一千例

交大一附院 @ 2022-09-23 10:57:06

  9月6日下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少强主任为一名甲状腺癌患者完成了甲状腺癌根治术,随着手术的顺利完成,医院甲状腺肿瘤日间手术例数突破1000例。

image.png

  外科手术是甲状腺癌的核心治疗手段。近年来,随着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甲状腺手术量急剧增加。如何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治疗效率、促进快速康复、减轻患者负担,以缓解优质医疗资源紧张变得尤为重要。作为陕西省甲状腺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陕西省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甲状腺肿瘤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手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开展甲状腺肿瘤日间手术,大大缓解了当地群众就医困难。

image.png

  自2020年7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少强主任、白艳霞副主任与麻醉手术部王强主任、每晓鹏副主任密切合作,甲状腺外科医师团队联合日间手术中心麻醉医师与护理团队常规开展甲状腺肿瘤日间手术,每周开展10-20台手术,到目前共计完成甲状腺手术1073例,其中包括甲状腺癌根治术686例,甲状腺良性肿瘤切除术166例,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221例,手术方式全面且先进,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目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开展的甲状腺肿瘤日间手术术式非常全面,包括甲状腺结节消融术,甲状腺部分切除术,甲状腺全切术及中央区±颈侧区淋巴结清扫术。甲状腺日间手术患者严格实施24-36小时出入院制度,减少院前排队等待时间,同时采用快速康复理念,达到术后快速恢复出院,大大减轻了患者身体和经济负担。

image.png

  高效安全的运转得益于强大的团队协作。甲状腺外科团队与日间手术中心团队引入精益管理策略,重点对日间手术的工作流程、运行效率及质量安全进行管理评价,明确日间手术患者在就诊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及相关医护职责,实行专科门诊医师、超声医师、病理医生、麻醉医师、专科手术医师和专科护士“六位一体” 的术前预约评估,由专科医生与护士做好规范的术前健康及心理指导,保证手术医生安全高效的完成日间手术,术后实施人性化管理与护理,制定完整的出院随访流程,详细追踪患者康复情况,进行个性化指导。精益化管理策略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围手术期的全流程、连续性、同质性的优质服务,提高日间手术安全与质量,改善医疗工作效率,降低医疗费用,从而打造便捷、高效、安全、价廉的医疗服务体系。

image.png

  甲状腺日间手术流程:甲状腺专家门诊预约评估——超声科及病理科会诊——完善术前全身检查——日间手术中心麻醉医师评估及术前宣教——手术医生术前谈话签字——完成手术——24h内出院。

  甲状腺日间手术团队带头人:张少强教授,白艳霞教授。

image.png

张少强教授

image.png

白艳霞教授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