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安军明主任医师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经验小结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9-29 14:37:48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而出现腰背痛与下肢放射痛,是腰腿痛常见的原因之一。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而出现腰背痛与下肢放射痛,是腰腿痛常见的原因之一。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有较好的疗效,可免去患者开刀之苦。西安市中医医院院级名中医安军明主任医师从事针灸临床与科研工作二十五年,笔者曾有幸侍诊,现将安军明主任医师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经验总结提炼,以供大家学习参考,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正确诊断是取得疗效的关键

image.png

  安军明主任医师经常讲,没有诊断就没有治疗,基于正确的诊断是取得临床疗效的关键。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门诊以腰痛为主要症状求诊的患者非常多,所涉及病种比较复杂。安老师强调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必须以辨病准确为前提,要充分利用中西结合的诊断方法,在传统中医诊察方法基础上需结合现代医学先进的影像及实验室检查方法,如DR、CT、MRI、骨密度检查等检查手段以排除强直性脊柱炎、梨状肌综合征、腰椎肿瘤、腰椎结核、腰椎滑脱、腰椎压缩性骨折、腰三横突综合征、腰椎管狭窄、臀肌筋膜炎等疾病引起的腰腿痛,以免漏诊、误诊,给患者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二、坚持整体观念、辨证施治

image.png

  安军明主任医师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常有感受风寒湿邪、筋骨劳损、跌仆闪挫等病史,中医辨证可分为:气滞血瘀型、风寒湿痹、 风湿热痹、肝肾亏虚型等四种常见证型。故安老师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时,除了局部取肾俞、大肠俞、环跳、阿是穴,循经远端取委中、阳陵泉、悬钟、昆仑等穴外,一定要结合辨证取穴。如气滞血瘀型加用三阴交、膈俞等穴,风寒湿痹型加用命门穴,肝肾亏虚型加用肝俞、肾俞、太溪等穴位。

  三、擅用背俞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灵枢·经脉》曰:“膀胱足太阳之脉……其直者,从巅入络脑……循肩髆内,挟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属膀胱”,说明了足太阳膀胱经与督脉经气相关,足太阳膀胱经与脊柱以及脊柱疾病密切相关。安军明主任医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时擅用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大肠俞、气海俞、关元俞、小肠俞、上髎、次髎等背俞穴进行针刺。大量临床研究也表明,背俞穴与脊神经后支密切相关,针刺背俞穴后针感由脊神经后支传入脊髓,从而调节脏腑、经络气血,从而达到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目的。四、知常达变、多种疗法综合施策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祖国医学“痹证”、“腰腿痛”的范畴,主要病机为气血瘀滞,筋脉痹阻,主要与督脉、膀胱经气血运行失调有关。安军明主任医师强调,虽然针灸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手段,但部分患者病情较重,单用针灸治疗效果不理想时,可配合牵引、推拿按摩、中药内服、膏药外敷、理疗等多种疗法辅助治疗。五、重视健康宣教、心理疏导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慢性疾病,容易反复发作,经久难愈,易使患者产生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安军明主任医师特别重视应与患者充分沟通交流,注意疏导患者急躁情绪,提高其治疗的依从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此外,安老师特别重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他会不厌其烦地叮嘱患者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久坐、久站,佩戴腰围,加强腰背肌锻炼,减少弯腰负重,并为每位就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免费发放腰痛防治导引功健康教育宣传页。

  六、病案举隅杨某某,男,55岁,腰部间断疼痛 1年余,加重2天。腰椎CT示:腰椎退行性改变,腰2~5 椎体边缘骨质增生,各椎间盘变性并腰2~3、3~4、4~5椎间盘膨出。2天前受凉后出现腰部疼痛加重,伴左下肢麻木疼痛,活动不利,疼痛呈游走性,恶风畏寒,得温则舒,纳眠可,二便调。舌质红,苔薄白,脉沉细。查体: 腰椎生理曲度正常,腰2~5椎体旁压痛,左侧直腿抬高试验( + )、加强试验( + )。中医诊断:痹症(风寒湿痹),西医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给予针刺治疗,取穴:肾俞、大肠俞、秩边、委中、阳陵泉、承筋、承山、悬钟。采用雀啄手法进针,背俞穴针刺深度约20-30mm,秩边针刺深度约80mm,行针至下肢抽动为度,余穴针刺深度约10mm,每日治疗1次,同时配合TDP腰部照射,中汤药口服以祛风除湿、疏通经络。治疗3次后,患者腰腿痛的症状明显缓解,治疗7次后症状消失,直腿抬高试验(-)。嘱患者加强腰背肌锻炼,防寒保暖,佩戴腰围以善后。3月后随访,已无任何不适。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安军明主任医师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经验小结

上一篇:临潼区山村小学100多学生免费接种鼻喷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