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对话+误区解读” 西安市第五医院医师谈痛风防治常见误区

西安市第五医院 @ 2022-09-29 10:42:00

  夏末秋初,双节“夹击”,各种美食应接不暇,同时,天气转凉令人食欲增加,贴秋膘的季节到了,人们也普遍开始发胖了,痛风发作又进入一轮“小高峰”。最近,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病医院风湿免疫科五病区迎来了这么几位患痛风的病友,瞧,他们正在一起交流病情呢。

  王叔,58岁,“资深”痛风病友,反复双足趾、双膝、双手指关节红肿热痛10年,发现肾功能不全1年。

  大梁,41岁,痛风组“中生代”,病史3年,反复右足第一足趾红肿热痛。

  小潘,26岁,痛风“新病友”,体检发现血尿酸增高,5个月前左足第一足趾突发红肿热痛,1周后自行缓解,此次因右踝关节肿痛难忍1天入院。

  王叔:“来来来,有缘千里来相会,我得这个病10年,来五院住院好几次了,这还是第一次遇到同病室4个人,3个都跟我得一个病的,你们有啥不懂的尽管问我。”

  大梁:“大哥,您这是咋了,按理说您得病10年,应该不喝啤酒,不吃海鲜了吧,咋还犯呢?”

  小潘:“叔,这样的‘缘分’,咱不要也罢。”

  王叔说(对大梁):“这你就年轻了,喝啤酒吃海鲜只是容易犯,并不是一定会犯,也不是说,远离这些东西就一定不犯。我不喝酒好多年了,照样还会犯啊!”接着对小潘说:“小伙子,你可别高兴得太早,你到了你叔这个年纪,还不一定比你叔强呢。”大梁作若有所思状:“大哥,我还真是喝酒犯的。我已经答应了媳妇,以后滴酒不沾,那照您说的,戒酒了还犯,那我还戒他干吗?”小潘:“叔这话我信,我也不喝酒啊,我好几个哥们酒瘾太大了,为啥人家不得痛风,就我得了?真是太不公平!”

  王叔看向圆乎乎的小潘:“你呀,小伙子,虽然你不喝酒,但一看你这体型,肉就没少吃,你多高多重啊?”小潘脸红了:“身高172cm,体重90kg,我爱吃火锅。”王叔一拍手:“这不就是了!吃肉多了,也会犯,你呀,还得忌口!”大梁:“没错,我听别人说了,豆腐也不能吃!”小潘:“啊?一口肉不能吃?那人生多没乐趣啊!叔,你真能做到啊?”王叔:“唉,你别提。不就是因为做不到,这次中秋过后,多吃了几口肉,就又犯了嘛。”

  三人正聊得火热,张智副主任医师带领几位主治医师、住院医师走进病房查房。他笑着对大家说:“你们说得吧,也对,也不全对。”王叔有点不好意思:“张大夫,那请您指教指教。”

  张智副主任医师结合几位的病情娓娓道来:“痛风患者的主要发病原因,是血液中过量的尿酸,沉积到关节局部,造成了关节局部的急性炎症,发病特点主要为急骤起病、红肿热痛,肿痛消失也较迅速,甚至可以自行缓解。间歇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容易忽视。尿酸的前体主要是嘌呤,因此我们要少食用富含嘌呤的食物。但是,有以下几个误区需要大家注意。”

  误区一 远离啤酒海鲜就能不发作?

  “吃”仅仅是痛风发作的一小部分原因。因为,只有20%的嘌呤来自外源性,而80%的嘌呤都来自内源性,也就是自身的新陈代谢。痛风患者往往因为代谢紊乱,导致容易堆积嘌呤、合成尿酸。所以,远离啤酒海鲜,仅仅是必要条件,做到后有利于预防痛风,但并不是充分条件,不代表做到后,就一定不会发作。

  误区二 豆制品坚决不能吃?

  这个问题长期以来是有争议的,医生和科学家对此的认识也不尽相同。但是,全球著名的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经有相关研究证实,含植物嘌呤的食物,远远比含动物嘌呤的肉类和鱼类安全,而且甚至有多项研究证实,豆类食品的摄入总量,与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负相关。所以,豆制品并非“坚决不能吃”。即使是含嘌呤更高的肉类,也是分情况的,在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建议尽量少食用肉类。但是在间歇期,如果血尿酸降到比较低的水平,是可以适量食用肉类的。但是对于肾功能不全的病友,建议无论是豆制品还是肉类,都要适量食用,切勿过量,以免摄入蛋白过多,增加肾脏负担。

  误区三 治痛风=降尿酸 一犯就开始“降尿酸”?

  现在互联网发达,大家学习疾病知识的途径也很多,很多患者朋友都知道“别嘌呤醇、苯溴马隆、非布司他”等是治疗痛风的药物,因此很多人并未正规就诊,一发作就自行服用上述药物,结果经常有“越吃越犯”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第一,痛风确实是由于循环血清中尿酸过高导致的,但是,急性期时关节肿痛,却恰恰因为“多出来的”尿酸沉积到了关节局部而刺激关节导致红、肿、热、痛,这时需要进行抗炎止痛等对症治疗;第二,急性发作期,血循环里的尿酸其实并不在峰值,并不是降尿酸的最好时机;防止痛风发作的关键是“避免尿酸波动过大”,如果急性期就开始降尿酸,往往会导致尿酸波动幅度太大,反而容易症状反复迁延难愈。因此,痛风的治疗分两个阶段,急性期和缓解期。急性期时应该以缓解症状为主,待5-7天症状缓解后,待关节局部的尿酸回到血液中时,才能开始降尿酸治疗。

  误区四 外国“神药”效果更好?

  在临床中发现,很多患者朋友经人介绍,服用所谓的专治痛风的“神药”,有很多还打着“国外代购”的旗号。建议大家不要这么做,服用不明成分的药物本身就是一种冒险行为。

  第一, 事实上,很多药物成分其实跟国产药相近或相同,但由于病友不懂具体成分和服药剂量,可能会导致服药错误,不良反应增加;第二,部分药物打着“国外神药”的幌子,实际却是没有国药准字的国内小作坊“私人药”,成分不明,不良反应不明确,因为服用这类药物导致成瘾、胃肠道反应、肾损害等,这类情况在风湿科也不少见。

  张智副主任医师的一番讲解令病房众人听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大家意犹未尽地感叹道:“到底是专业的医生,就是不一样!”小潘一边在手机上做着笔记,一边问:“张大夫,请问我这么年轻就得了痛风,能治愈吗?”

  张智副主任医师答道:“小伙子,我这么跟你说吧,痛风,是我们风湿免疫科的疾病中,唯一一个通过生活方式改变和正确的疾病管理,可能会治愈的疾病。虽然我不能回答,你个人是否能完全治愈,但是,痛风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我们应该早期改变自己的认识,早诊断早治疗,执行医疗饮食,适量运动减轻体重,多饮水,避免危险因素如吸烟饮酒、过量饮食、超重等,正规治疗、定期监测,是有可能治愈的。我见过不少患者,就是因为以上措施多管齐下,数年都没有再发作过。”

  听完,小潘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大梁竖起了大拇指,王哥不好意思地说道:“看来我虽然得病10年了,很多认知还是不准确的。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 病房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声笑语,热烈的气氛把疾病的阴霾一扫而空,微凉的初秋空气中,荡漾着丝丝暖意。

  供稿单位:西安市第五医院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