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孕妇前置胎盘引发大出血 西医一附院多学科会诊联合救治

@ 2022-10-08 17:05:18

“快!快!孕妇大出血!测不到血压……”伴随着急促的120鸣笛声,跟车医生在抢救室外大喊。

国庆假期,由于气温骤降的缘故,心梗、脑梗患者愈发多了起来,一早上就接收了好几个这类患者,刚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将患者转入各专科,急诊内科医生王丽便听到门外的呼救,赶紧迎了上去。

“23岁,经产妇,这次孕几月具体不知,大出血,测不到血压……”跟车医生快速告知患者基本信息。王丽一边询问家属情况,一边查体:患者呈叹息样呼吸,面色苍白,全身皮肤黏膜湿冷,瞳孔散大约5mm……这种种迹象都表明患者正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病情非常危重。

1.jpg

苗子,赶紧请产科医生急会诊!

萍萍,快速建立两路静脉通路,给予复方氯化钠、0.9%氯化钠进行大量补液、扩容!

浩子,微量泵给予去甲肾上腺素升压治疗!

田老师,给患者抽血化验,准备配血!

随着一个个医嘱的下达,绿色通道很快启动。

急诊外科医生董炜闻讯赶来,立即给予患者锁骨下深静脉置管,为后续治疗打好基础。

一分钟后,产科门诊医生徐妍妍赶到急诊科,评估患者情况后汇报科主任田冬梅,请麻醉科医生韩彬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并联系超声科床旁超声检查以明确出血原因及胎儿情况,B超提示未探及胎心,胎盘覆盖宫颈内口。田冬梅指示,患者情况考虑前置胎盘、失血性休克,胎儿已无心跳,现需全力抢救妈妈的生命!启动应急程序,紧急配血,给予红细胞悬液、血浆、血小板治疗。经过不间断全力救治后,患者血压终于逐步上升。

2.jpg

田冬梅评估患者目前阴道仍有活动性出血,不排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可能,继续等待将危及生命,果断决定急诊手术,并做好术中切除子宫的准备。

急诊手术很快开始。取出胎儿后,见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胎盘剥离后,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剥离面出血,给予按摩子宫、药物治疗后仍有活动性出血,田主任考虑患者年轻,还有生育要求,遂在严密止血的情况下,放置宫腔球囊,观察出血减少后,关腹。医护人员紧张的神经才得以稍稍放松一些。术后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由于胎死宫内,患者感染严重,存在宫腔、腹腔的复杂感染,我们给予了广谱抗生素,也做了一些感染方面的筛查,如血培养等。针对性处理后,感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患者最主要的问题是大量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和失血性贫血,其血色素极低,经大量补血补液后,血色素才仅仅升到49/L。因失血性休克诱发多器官功能障碍,包括肾脏、肝脏等,如不及时处理,患者易继发各脏器缺血,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是DIC等风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周晶介绍。

经过医护人员积极治疗与密切监测,给予补液、对症保护脏器功能、抗感染、保护胃黏膜、促进子宫收缩等治疗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恢复良好,意识逐渐清楚,自主呼吸理想,经评估予以拔出气管插管。

3.jpg

目前患者已转回产科,生命体征平稳。

专家有话说:完全性前置胎盘是指孕28周以后发现胎盘整个面积覆盖于宫口之上。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当则会危及到母儿的生命。完全性前置胎盘的出血常常是无痛性的,出血量多时会导致休克、危及生命。所以一旦确诊完全性前置胎盘,孕期应严密监测,如果发生无痛性阴道出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就诊。

绽放的生命之花 肝移植术后孕妇顺利分娩

西安市第四医院

绽放的生命之花 肝移植术后孕妇顺利分娩

西安市第四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在定点医院成功抢救危重患者

西安市中心医院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