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辉:立足文旅地产发展前景,诠释理想“院落生活”

华商网 @ 2021-08-05 19:00:18

微信图片_20210805215440.jpg

  提到“生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诠释——我们憧憬闲适与自由,渴望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夜幕下的点点繁星……生活的理想,就是能够理想地生活。为进一步探索西安理想人居,由华商网主办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即将盛大开幕,我们以“理想,从生活开始想”为主题,与知名企业及各行业优秀领军人一起解读城市发展、畅想美好生活。7月20日,华商网对汉华文旅总裁赵旭辉进行了专访,一起了解他的心得与积淀。

  

  以下为采访实录:

  华商网:受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居住需求的影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文旅地产不断对产品加以调整,至今已取得不俗成绩。在您看来,不同的文旅地产企业在产品开发方面有何异同?您能否预判一下,未来文旅产品的发展趋势?

  赵旭辉:文旅地产是近些年兴起的与地产行业相关的新兴产业,文旅地产的出现主要是解决人的吃、喝、玩、乐,以及旅游和度假的生活需求。这些年房地产市场迅速发展,在市场土拍及居住改善的双重影响下,一部分企业开始把投资的方向放在文旅地产上,这也就开启了文旅地产的发展大幕。

b6e6f2a5b980145cca66cf6ce8cb3e6.jpg汉华文旅控股总裁 赵旭辉

  文旅地产和传统住宅的区别大致概括起来,就是大配套、大市政、大环境、大花园,以及吃喝玩乐的闲适生活方式。文旅地产的产品基础逻辑其实跟城市地产一样,受客户需求和政策条件影响,文旅产品更为复杂——政策上看,“限墅令”出台后,叠拼产品开始变多;从客户需求维度看,投资、旅居、外溢自住等都可能是购买文旅盘的触点。此外,我们对运动、健康、活动、攀爬以及休闲度假、康养等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比较舒适的院落式度假产品。

  再说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今旅游地产更多是为70后、80后做产品,因为他们已成为社会经济消费不容小觑的群体,打拼的年轻人需要一处房子来实现在休闲、度假各方面的生活梦想,所以我们除了给业主房子之外,还必须做场景和内容,让业主除了能吃、喝、住、玩,还能看到未来在这里的生活。

  另外,西安十年间人口和GDP的增长也为城市带来全新的居住需求,城市房价和城市结构随之发生变化,周边、近郊正成为置业者买房的首选,也正因如此,我认为未来文旅地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方向。

  华商网:中国人注重亲情和文化传统,家庭、院落在老百姓心中意义非凡。据了解汉华文旅此前开发的原山、原上以及嵩山项目,都是专注于“院子产品”,您可否介绍下当初打造院子产品出于什么契机和考量?

  赵旭辉:院子是中国人的传统居所,也是中国人的文化情节。汉华文旅致力于给老百姓提供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诗情画意般的生活方式,带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所以打造了汉华·原上、汉华·原山以及嵩山项目。

image.png

  我们董事长一直强调“汉华要做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院子产品”,这是汉华的情怀和情节所在,所以就有了我们后来打造的一批又一批经济、实用、美观且能满足院子情节的产品——“海派院落”,它是在不断深研中式传统居住美学与国人旅居度假需求的基础上,所创新而成的新时代院居产品。

  海派院落可以看作是传统老院子的迭代与升级。现阶段产品为海派院落的第三代,它强调旅度感和入户体验感,并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植入,利用建筑的形体变化,令业主更加亲近大自然,彰显旅度生活的惬意,以此来匹配我们提出的“轻度假”生活方式——在山脚下、森林旁、溪水边的一处庭院,呼吸清新空气,品茶、观山,与家人其乐融融。

  华商网:除了营造“轻度假”的生活氛围外,我们注意到汉华文旅的产品是粉墙黛瓦的江南风格,具有传统文化气息和艺术感。您可否进一步谈谈,汉华文旅在产品打造上,有哪些令人称道的特色?

  赵旭辉:“粉墙黛瓦”是传统中式风格中非常有特点和韵味的符号,也是我们融入产品的一个重要元素。在设计上,我们让产品在江南院子轻盈雅致的基础上兼具北方院子的中正醇厚,传统繁复的雕梁画栋在这里被重新解构,并以简洁、优雅的现代线条元素替代,江南烟雨的柔美、皇家大院的庄重与现代的生活情趣得到完美的糅合,在中式传统美学意境上,更添几分浪漫质感。

image.png

  对于汉华文旅来说,我们对产品打造非常考究,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去考量景观、了解当地文化生活,适宜的材料等,经过反复打磨,努力做好产品的每一个细节。我们始终认为,对于艺术的评价有许多方面,但好的产品好的艺术,最终一定是在情感和精神层面与人产生共鸣,要与传统文化对话,要与好的生活方式对话,在一次次对话中不断的探索与前进。

  客观来说,在产品设计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点小成就,但未来还要不断汲取艺术文化的养分,让我们的业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情感的共鸣,我想这就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我们产品最大的特点吧。

  华商网:当初汉华文旅以“百万元实现院子梦想”的产品宗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您看来,院子产品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您如何评价迄今为止院子产品所取得的成绩?

  赵旭辉: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问题本身可能就是答案。在我们的产品推向市场之前,客户很难想象“百万元实现院子梦想”会变成现实,我们的产品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居住尺度和价格的平衡,让“院子”这个原本遥不可及的“梦”,距离城市人群更近一步。

  为了提高产品的舒适度,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会对产品尺度做反复推敲,不断打磨。比如拿庭院尺度举例,单单一个纵深和楼距这个细节设计,我们的设计团队就进行了三到四次的迭代,为了兼顾客户隐私和观景效果,同时考虑到建筑空间与庭院面积尺度的匹配度,针对视线、平台高度与露台的关系等方面做综合考虑,才有了现在呈现的状态。我相信,好的生活方式和精益求精的产品,就是竞争力最强有力的背书。

  说到取得的“成绩”,我觉得汉华文旅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在院子产品的追求过程中已经做到了百万级,产品也深受大家喜欢,但这还不算达到目标。作为汉华人,产品研发是一辈子的事,未来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目标远大而又必须脚踏实地,是我们的坚守。

  华商网:一个理想的居所离不开它的配套产品,特别是文旅地产,如何为业主打造舒适便捷的旅居生活,考验着开发商的综合运作能力。汉华文旅在运营方面有哪些特色?受区域、经济和人文的影响,汉华文旅在不同城市和地区,要面对怎样的挑战?

  赵旭辉:汉华运营的度假区依托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与文旅运营公司两大板块支持,在度假产品的创新和运营上也花了很大功夫,我们的文旅度假区融入了运动、康养、休闲、儿童乐园等多元化的文旅配套产品,并形成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运营、特色化服务,打造美食、娱乐、康养、购物等全场景体验,为业主提供精彩的旅居生活。除自主孵化运营的度假产品以外,我们也与外界加强合作,通过产业融合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内容,目前已经运营成熟的度假产品IP也非常多,例如小马天天童梦乐园、凌崖汤泉、白云生餐厅、伴山咖啡等,可满足业主吃喝玩乐一站式的需求。

image.png

  汉华服务也是汉华文旅产品的重要一环,目前打造的“汉管家”服务,从酒店式托管服务和旅居服务两个维度给业主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托管服务是打理空置房服务,也可以通过托管服务为业主获得房屋最大利益化;旅居服务则围绕业主的度假旅居计划,提供票务代订、亲朋接送、家宴等服务。

  另外,由于文旅地产的特色是因地制宜,因此我们每走进一个城市,会根据坐标、高度以及山形地貌等特点,从方案开始反复推敲研究,制定整个项目的总控,这对我们的研发团队、设计团队专业度要求非常高。

  华商网:优秀的产品总是在不断迭代升级,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而不断发展完善,未来汉华文旅有怎样的发展轨迹和蓝图,您能否向我们简单介绍下?

  赵旭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旅度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汉华文旅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就必须有自己的竞争力。基于此,我们要继承以往产品的优秀基因,做出精品,与此同时还要尊重消费者的实际诉求,综合市场及相关政策来对产品加以迭代。

image.png

  在产品外部空间上,我们重点提升建筑户外空间的设计营造,强调归家感受。从公共空间与景观的设计、巷道的秩序感,到宅前空间的打造,力争做到为业主提供身体到精神的双重放松。

  从产品自身结构来说,我们会思考和优化以较小面积营造更丰富的场景和空间,在强调社交的同时注重隐私,亲近自然又能乐享空间,让户型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传播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还要增强产品的附加旅度属性。客观来讲,目前很多的旅度产品本身其实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有时会忽略客户的体验感。因此,我们在产品打造上,以带给业主生活乐趣为宗旨,比如汉华·原山和少华山近在咫尺,业主不但可以看山登山,还能呼吸自然山野的气息;汉华·原上项目,则为业主打造了田园时光农场。

  我始终认为,产品的迭代不应是简单的户型迭代,更应该是全方位多角度的维度更迭,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会给消费者及市场呈现更加优秀的作品!

  华商网: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汉华文旅产品致力于给市场打造一种艺术休闲、亲近自然的院落度假生活,相信这也是很多老百姓的生活理想。在华商网“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您能否结合多年房地产操盘经验及个人实际情况,聊聊您理想的生活是怎样的画面?

  赵旭辉:我心目中的生活方式,是有钱有闲,可以陪家人放松休闲。但说来惭愧,因为忙于工作,我其实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每年五一、十一假期,我尽量抽出时间和家人近郊出游,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加明白旅度产品对现代年轻人的意义。

  在我眼里,美好的生活方式就是有一套真正意义上的院子,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满足了骨子里的“院子情节”,同时又能实现和老人、孩子共享天伦之乐的生活理想。也正因为这样,我认为年轻人更应该努力奋斗,不能懈怠,为自己也为家人打拼出更好的生活环境,实现自己的生活理想。

文:落落  实习生 杨丹妮

幸会南宁,陕企汉华文旅全国版图再落一子

行业动态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