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夜游大数据报告 西安位列全国五大最热目的地

华商网 @ 2021-07-07 10:41:43

  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西安位列全国第五;在景区夜游及夜间实景演艺的带动下,西安跻身2021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夜游目的地前三名。

  夜游票量同比增长469%  四成为周边游

  “夜经济”从时间上来说,覆盖了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当前消费者的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在旅行过程中,尤其是在高端度假出游中,过往密集打卡式的旅行占比越来越少,消费者逐渐将一部分精力、体力分配在夜间出游,正所谓“越夜越精彩”。

  《报告》内容显示,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夜经济”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携程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尤其是在公众假期期间,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幅为1.5倍、3倍左右。

image.png

  另一方面,夜游更容易吸引本地及周边市场游客。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夜游订单中,周边游订单占比约四成,比较2019年增长120%。女性更爱夜的美,报告显示,携程夜游订单中女性以53%的比例高出男性6个百分点。当前游客更倾向在什么时间选择夜游?来自携程门票订单数据显示,16点之后入园订单位列首位,占比29%;有20%的订单为17点之后入园;18点之后入园订单紧随其后占比15%。

  随着夜经济被点亮,消费者在夜游方面出手更阔绰。报告显示,从携程夜游景区门票及玩乐产品的订单来看,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25%。根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披露的数据显示,夜场产品成为景区收入的重要增量,同比增幅37%。

  

  西安跻身增幅最快夜游目的地前三名城市

  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顺利入围,西安位居全国第五!如此看来以“夜游之都”、“宵夜之都”著称的目的地更受消费者青睐。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image.png

  而洛阳、西安、开封则在景区夜游及夜间实景演艺的带动下跻身2021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夜游目的地前三名。携程数据显示,西安市夜游订单量在今年上半年大幅攀升,同比增幅近6倍。

  在夜游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四川、重庆位列前十。

  

  90后最懂夜的美 三成亲子家庭选择夜游

  在今年上半年夜游群体构成中,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90后”成为绝对主力,占比高达34%, “80后”紧随其后占比约29%, “00后”占比紧追“80后”,约12%。《报告》显示,Z世代正在变身“夜经济”消费担当,景区如何“年轻化”、“沉浸化”,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年轻夜游族的增势非常迅猛,从携程今年上半年的夜间票量订单与2019年上半年比较来看,90后夜游族增长近3倍,00后增长4.5倍。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消费者画像同样证明了夜游年轻化的现象:上半年游览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客群,夜场核心客群较日场更为年轻,21-35岁游客占比可达7成以上,情侣占比超日场10%以上。

  在家庭出游方面,夜游也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选项,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消费亲子夜游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近三成的亲子家庭选择夜游,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image.png

  内容带动夜游新模式 夜游内容增长130%

  夜游市场持续升温,也进一步激发内容创作者热情。来自携程社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夜游相关内容数量同比提升约130%。而在内容类型分布中,短视频内容有明显提升,占比近30%。

  另一方面,在游客体验内容方面,景区也有所升级。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为例,其推出的“海洋鲸奇夜”产品,为游客带来“吃、住、游、学、娱”等全方位的沉浸式海洋探索之旅。游客入园后,将在讲解专员的带领下游览南极企鹅馆、海兽探秘馆、冰山北极馆、火山鲨鱼馆等动物展示场馆,和北极熊、白鲸、帝企鹅等三万余只极地海洋动物邂逅,并针对性地学习科普知识。游客可以在企鹅餐厅享用特色美食,一边欣赏海洋动物们的睡姿,一边在科普角深入了解更多海洋科普知识。过程中,还能观赏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间独有的“海天鲸艳·水幕光影秀”、山海“鲸”夜间花车巡游等;入夜后,在7度倾斜式沉浸大展缸前,游客将在自己动手搭建的帐篷内,与上万只海洋动物共眠。第二天,游客可以继续开启在园内的玩乐旅程。

  “随着‘夜经济’日渐成熟,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仅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信在已经到来的暑假市场中,夜游会成为大批游客的出游之选。”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