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情绪中暑”

羊城晚报 @ 2022-08-19 17:52:52

  每年,当最高气温超过37℃时,气象部门就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提示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谨防中暑。但最近,全国已多地气温高达40℃。

  你或许发现,高温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中暑,我们的情绪也极其容易“中暑”: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大,人们会变得躁动不安,与人发生矛盾冲突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又或是情绪低落,提不起兴致,难以集中注意力、高效快速地完成工作。

  有研究表明,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会在夏季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湿度高于80%、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情绪中暑”的比例还会急剧上升。

  症状:心烦意乱,茶饭不思

  “情绪中暑”最常见的表现为攻击性增强,动不动就会觉得心情烦躁,压不下火,“一点就着”,尤其容易在排队或交通堵塞时与人发生口角甚至肢体上的冲突。

  又或是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原本活泼、积极向上的人可能突然“蔫儿”了,丧失了对事物原有的兴趣,与人沟通交流的欲望也大幅减低,做事提不起精神。

  “情绪中暑”的另一个常见症状就是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一到夏天,大家就会因为天气炎热而食欲不振,又或是白天疲倦无力,夜晚却难以入眠,对周围环境的细小噪音往往也变得更加敏感。

  到底是啥原因导致的“情绪中暑”?

  我们知道,温度升高,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脑部能量消耗自然也有所增加。而大脑是整个人体的指挥部,当脑部血运不足以支持大脑的高速油耗时,下丘脑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出现“情绪中暑”的各种表现。

  电解质紊乱则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夏季高温,出汗量成倍增加,食欲不振又使得汗液排出的水和电解质难以得到及时、足量的补充, “只出不进”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进而影响脑部神经活动,出现情绪异常。

  开方:降温+清淡饮食+规律作息+自我调整

  “情绪中暑”不容忽视,但只要你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积极防暑,放松心态,也一样能拥有一个炙热却愉快的夏日。

  既然高温是导致情绪中暑的直接原因,我们想要避免“中暑”,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更多时间处于适宜温度的环境中。首先应该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正午时分出门,如非要出去,尽量选择温度相对较低的晨间或晚间外出,同时尽量穿浅色、吸湿排汗效果好的衣裤,确保身体能最佳散热,还应做好防晒,避免阳光直射造成体表温度过高。此外,还可以尽量乘坐地铁等降温措施完备的交通工具。

  夏天更不要熬夜,务必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尽量给身体减负。要多清淡饮食,注意营养均衡,避免油腻。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水中可加入金银花、苦荞等,以达到清热解毒的目的。

  但“情绪中暑”说到底还是一种情绪紊乱。工作和生活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的朋友,应该时不时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适当宣泄压力,防止日积月累下情绪突然爆发。如果是性格内向、不善沟通表达的朋友,遇到烦心事更要多敞开心扉,和自己亲近的人沟通,疏导负面情绪。平日里就容易情绪波动较大的朋友,不妨多听听舒缓的音乐,睡前进行冥想和放松,有助于获得心灵的平静。

  正所谓“心静自然凉”,只要我们能调节好自己的内心状态,外部的高温也没那么可怕。

  (来源 蝌蚪五线谱)

情绪中暑有哪些表现?

生活首页列表

情绪中暑有哪些表现?

美食资讯

酷暑夏季如何预防情绪中暑?5招助你快乐度夏

生活首页列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