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心肌炎要如何护理?这4个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家庭医生在线 @ 2022-08-21 16:08:27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感染性心肌疾病,是因为病毒侵犯心脏导致的,一旦患上病毒性心肌炎则会出现各种不良症状,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不仅要积极的接受相关的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护理?

  1、进行适当的运动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恢复期间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打太极拳,能够有效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对病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够降低后遗症的出现几率。

  2、合理搭配饮食

  患者在饮食方面要进行合理的搭配,一般情况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饮食上没有太多的禁忌,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合理搭配即可,建议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红枣等等,但不能够吃过于油腻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胡椒以及洋葱等等,如果同时出现了心力衰竭的情况,日常饮食则要低盐,降低水钠潴留的发生几率,以免加重心力衰竭引发的症状。

  3、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和病毒感染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患病期间要严格预防感染,建议患者在患病期间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要去,则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佩戴口罩,以免再次感染,使病情有所加重。

  4、仔细观察病情

  心肌炎患者以及家属要严密的观察病情,比如观察和记录心率以及脉搏的强弱,同时还要注意体温的变化以及呼吸和精神状态的变化,这样可以更正确的对病情进行评估,如果有严重的心律失常,还要持续进行心电监护,如果出现了多原性早搏以及心动过速或者心动过缓的情况,则要及时进行相关的治疗。

  温馨提示

  病毒性心肌炎也像其他心脏疾病一样,有高发人群,此类人群要更加提高警惕,比如抵抗力比较低的人、三高患、体重超标的人、有心脏家族史的人等等。因此平时要积极的进行运动,促使抵抗力有所提高,另外要严格控制血脂、血糖以及血压,如果出现了体重超标的情况,则要积极控制体重,建议通过运动或者调整饮食的方式减肥,不建议通过节食减肥,要不然则会因为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健康,另外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好习惯。

image.png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