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运动便利指数融入居民幸福指数

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22-08-22 16:36:26

  把群众的锻炼需求作为工作依据,让运动便利指数融入居民幸福指数,提供更完善的场地设施,带来更高品质的健身体验,创造更美好的健康生活

  城市不起眼处的闲置空地如何利用?杭州城内一些地块的再利用,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观感。

  在萧山区一个小区北侧,一块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水泥厂拆除后的空地,被改造提升为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城市“绿肺”;在余杭区杭瑞高速的退让地块上,建起场地专业、管理模式科学合理的运动公园;在临平区临丁路南、世纪大道北,一块沪杭铁路周边空地,被打造成包括3.5公里五彩跑道、足球场、篮球场、健身中心在内的运动“综合体”。

  “犄角旮旯”变身“金角银边”的经验、方法和蓝图,也体现在日前印发的《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中。计划提出,在3年中,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6%以上用于嵌入式体育设施。杭州今年就已布局268个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项目,共计45.6万平方米,近期已建成124处,共计35万平方米。到2024年,将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

  将城市边角地块充分用起来,是合理选择,但真正用好并不简单。这些地块曾长期闲置,但开发利用时难免出现牵扯部门多、牵头部门少的情况。推动相关工作切实惠民,既要有科学规划、统筹协调,也要有时间表、路线图,既要有一心为民谋利的韧劲,也要有千方百计做好工作的钻劲。近几年,杭州城区郊外、江畔湖边运河旁的有效空间,能用尽用,建成绿道4000多公里,不仅成为方便群众健身的幸福道,也成为展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观光道。

  持续做大健身休闲场地增量,是杭州作为亚运之城的活力所在、魅力所在。同时,在盘活现有体育场地资源方面,一些有力举措同样收到市民认可。从2014年起,杭州就开始推动校园体育场地择时向社会开放,开放时段、开放区域逐年扩大。今年暑期,杭州市已有654所学校的室外场地和202所学校的室内体育馆向社会开放。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了解信息,线上下单预约场地,这让群众入校健身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全民健身不断迈上新台阶,更要求把群众的锻炼需求作为工作依据,让运动便利指数融入居民幸福指数,提供更完善的场地设施,带来更高品质的健身体验,创造更美好的健康生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