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蚊虫,专家教您如何挑选使用安全有效的驱蚊用品

北青网健康综合 @ 2022-08-23 15:25:08

  夏天、秋天最招人烦的,莫过于怎么拍怎么赶都不会少的蚊子了。

  坐着、躺着、走着……免不了冷不丁被咬上一口,回过神来蚊子早就没了踪影,徒留几个蚊包,让人奇痒无比空抓狂。

  腿上、胳膊上、脑门上、脚趾上、胳肢窝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蚊子叮不到的!

  挠啊挠,抓啊抓……越抓越痒,越挠越难受,好想把蚊子都赶尽杀绝!

  江湖上流传着各式各样的驱蚊招式,真的都有效吗?

  还在这样驱蚊?

  难怪蚊子又咬你了!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灭蚊产品呢?跟随我一起学习如何安全选用电热液体蚊香、电热片蚊香、传统蚊香和杀虫气雾剂的相关知识吧!

  PART•壹

  「如何安全选购灭蚊产品」

  科学选购

  ① 正规商店、超市购买;

  ② 根据需求选购产品;

  ③ 查看农药登记证(农药登记证号以WP标识)。

  选购需注意

  一看“三证”,“三证”是指农药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或批准文件号,产品标准号。不购买无“三证”或“三证”不全的产品。

  二看有效成分,不购买未标注有效成分中文名称和含量的产品。

  三看生产日期,要购买保质期内的产品。

  PART•贰

  「如何安全使用电热液体蚊香?」

  有效成分:氯氟醚菊酯

  蚊香液相对的气味要淡很多,也有无味型,刺激性比较小,可以在室内适当使用。但一定要当心蚊香液泄漏,如果接触到药液要尽快洗手。

  电热液体(片)蚊香器放置于上风侧,不要放置在床头附近,一次使用不可超过8小时,注意通风!

  — 注意事项 —

  PART•叁

  「如何安全使用电热片蚊香?」

  有效成分:氯氟醚菊酯

  电热片蚊香器放置于上风侧,不要放置在床头附近,一次使用不可超过8小时,注意通风!

  — 注意事项 —

  PART•肆

  「如何安全使用蚊香?」

  蚊香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烟尘,其中含有 4 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超细微粒(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多环芳香烃(PAHs)、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以及苯等有害物质,因此不建议在室内使用,尤其是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要尽可能避免,建议优先选择蚊帐等物理防蚊用品。

  PART•伍

  「如何安全选用杀虫气雾剂?」

  有效成分: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驱蚊酯(IR3535)等

  根据杀虫的种类正确购买哦!

  — 安全使用—

  杀飞虫:空间喷雾或对准飞虫直接喷雾;

  杀爬虫:对准爬虫或其藏身场所直接喷雾。

  别忘记使用时,要戴口罩、戴手套、穿长袖衣服,用后洗手、开窗通风哦!

  — 注意事项 —

  特别注意

  如果使用上述这些产品,感觉身体不适时,及时离开用药环境,必要时携带防蚊产品去医院就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