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00余年西安钟楼历时70多天修缮恢复对外开放

西安新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梅镱泷 赵晓燕 2020-08-26 17:28:49
[摘要]西安钟楼在历时70多天的修缮后,于26日正式对外开放。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会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钟楼之一。

600余年西安钟楼历时70多天修缮恢复对外开放

  图为西安钟楼。 梅镱泷 摄

  中新网西安8月26日电 (梅镱泷 赵晓燕)西安钟楼在历时70多天的修缮后,于26日正式对外开放。“今天来参观钟楼,感觉修缮后的钟楼焕然一新,与以前相比,建筑颜色更加鲜艳了。”游客吴承香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会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钟楼之一。其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西安广济街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至今600多年过去了,这座古老的建筑依然透露着庄严华美的气息。

\

  图为民众排队参观西安钟楼。 汤世珍 摄

  由于长期受风吹日晒、飘雨尘积及人为因素的影响,西安钟楼出现了瓦顶雨水渗漏,椽望局部破损、糟朽,油饰起皮脱落、饰面霉变,宝顶油饰局部脱皮等病害。为使钟楼文物本体能够“祛病延年”,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于2020年6月10日进行了闭馆修缮工作。

  “在维修过程当中,我们遵循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少干预。我们将完整的檐和琉璃瓦拆下来,进行编号后还用到原来的位置。对破裂的、破损的以及需要更换的,按同等规格制定新瓦,将它又恢复到原样。所有的工艺都是按照传统工艺做的。”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馆长王磊表示。

  据了解,本次修缮是1949年以来的第六次修缮。此次修缮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对宝顶进行修缮。宝顶通高1.86米,最大宽度1.35米,加上须弥座,总高达4.53米,修缮时需要搭爬梯。

\

  图为保洁人员为钟楼重新开放做清扫工作。 汤世珍 摄

  “这次宝顶是维修的重点,宝顶最里面是木芯,木芯外边用铜皮包裹,铜皮外面刮腻子,腻子外面贴金箔,总共有四层。此次用金共70克,金箔共3800张。”王磊说,贴金箔完成后除了美观,还可以对宝顶起到防雨防腐的作用。

  据悉,修缮期间,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对钟楼基本陈列展览也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后的基本陈列展览将以更加全面、生动、细致的展陈方式,更好的满足广大游客观赏。同时,通过此次修缮,西安钟楼将重新“焕发光彩”,更好地展现西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钟楼 宝顶 钟鼓楼

上一篇:官宣!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9号线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