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 助力西安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世界冠军庞清、佟健西安奥体中心演绎“冰上芭蕾”

国际港务区 华商网 2020-10-07 10:45:57
[摘要]10月6日晚,随着夜幕降临,盛开在灞河之畔的西安奥体中心流光溢彩。在体育馆内,频频传来掌声,一场美轮美奂的冰雪运动盛宴正在上演。

  10月6日晚,随着夜幕降临,盛开在灞河之畔的西安奥体中心流光溢彩。在体育馆内,频频传来掌声,一场美轮美奂的冰雪运动盛宴正在上演。

wQK0UFgwkSAEaWX0.jpg

  "点燃冰雪激情,助力西安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由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执委会主办,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西安市总工会、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 we are one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冰上艺术公益演出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上演。中国顶尖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庞清、佟健现场演绎冰上芭蕾,这也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交付使用后的首场世界级体育演出。

  冰舞全运 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潮

  伴随着激情饱满的《youraisemeup》开场音乐,体育馆内冰场上灯光随之聚焦,世界冠军佟健牵手6岁的西安女孩孙馨怡缓缓登场,在世界冠军的帮助下,这位古城女孩初次打开了冰雪运动的大门。随着音乐律动加快,场内的冰山布景“飞雪漫天”,一下子让现场进入了冰雪世界。庞清、佟健带领着花样滑冰运动员们翩然上场,跟随音乐舞动身姿。观众们被场上高超的滑冰技巧,优美的舞姿所折服,掌声不绝于耳……

  中国顶尖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庞清、佟健这对冰上伉俪,他们曾代表中国16次征战世锦赛,其中13年进入前五,两夺桂冠并获冬奥会银牌,创造了中国双人滑的辉煌战绩,目前国际滑联自由滑历史最高分141.81分仍由他们合作的《追梦无悔》保持。庞清、佟健以及他们带领的优秀花滑团,带领着古城人民走进冰雪世界,领略冰上芭蕾的魅力。

hb3tgmQQnYSXRZfe.jpg

  为了持续助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2022北京冬奥会掀起冰雪热潮的鼓舞下,为践行“全民全运”理念,“2020 we are one 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活动,就是为广大冰雪爱好者精心打造一场文化+体育的精彩表演,让大家近距离的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奉献一场家门口的冰雪盛宴。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介绍,“为了在西安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本次活动还设立了观众互动内容,10月4日和5日,50名幸运小朋友在奥体中心接受世界冠军的指导,迈出自己冰上运动的第一步。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关注、参与冰雪运动,为陕西建设体育强省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公益演出分为上、下两场进行。除了世界冠军,儿童花滑运动员也格外耀眼。他们如同小鹿一般在冰面上快速旋转,不断变化着造型,一次次完成超高难度动作,衣角裙摆随风摇动,十分优美。冰面上,炫目的灯光伴随着音乐忽明忽暗,时而将冰雪场地染成橘色,时而化为海一般的蓝色,演出效果如梦如幻。演出前,佟健向记者介绍:“此次演出是我们团队规模最大的一次,参演运动员多达26人,在第一个表演节目中,还有一组幸运家庭和我们一起表演。我们也邀请了世界级电影大师,为演出搭配灯光效果。”

0PwPKyRFvvuqZKyl.jpg

  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吕文华很激动,她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花样滑冰,感觉震撼,我也想找机会让加入冰雪运动。”和朋友一起前来的李靖平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竖起了大拇指:“现场演出的效果棒极了,我要给咱体育馆的科技含量点个赞。”

  西安奥体中心首次实现冰篮快速转换

  “2020 we are one 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是西北地区首次在国际标准场地上举办冰雪盛会,也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首次实现篮球场和冰场的快速转换。在体育馆内的造冰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座按国际标准打造的5G智慧场馆,冰篮快速转换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最大标签。据介绍,在场馆建设初期,施工人员在水泥地面下预埋近15公里长的制冰管。在制冰时,这些管道的温度要低至-15℃。同时,由于花样滑冰对冰层厚度和软硬度都有严格要求,制冰用水是经反渗透膜过滤的纯净水。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运用的制冰技术在国内属首创,通过先进智能的制冰系统和科学操作,最快48小时就可以实现1800平方场地由篮球场到冰雪世界的快速切换。除此之外,在体育馆场地中央正上方,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4K斗屏,观赛体验可媲美NBA赛场,场馆内5G全覆盖,可以实现VR观赛。

  “我来过西安很多次,但这是第一次在西安的冰场上演出,这里的场馆硬件条件和冰面,都已达到国际化的标准。”佟健说,希望通过今天的演出,把冰雪运动魅力带到西安人民身边。"只要大家感兴趣,都可以学习滑冰,真正参与到冰雪运动里来。”初次踏上冰面的孙馨怡很是兴奋,她说:“能和世界冠军一起,感觉很开心,以后我也要做这个运动。”

  和孙馨怡一样,不少来到现场的观看表演的小朋友都表示,对冰雪运动非常感兴趣。今年九岁的张智嘉在现场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看花样滑冰,感觉很激动,以后也想让爸爸妈妈带我学这项运动。”

  备战全运 助力西安打造国际赛事名城

  “看完今天的表演,更加期待明年的全运会了。”现场的不少观众都对记者表示。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正式启动一周年倒计时。明年,十四运圣火将在三秦大地熊熊燃起,一场精彩可期的体育嘉年华也将激情开场。

hSlXxbwbjX0LoSss.jpg

  国际港务区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所在地,“一场两馆”总建筑面积52.05万平方米,包括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千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这里将举办全运会的开闭幕式以及田径、足球、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重要赛事。从建立至今12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从无到有、破茧成蝶,开创了中国内陆港发展的先河,是省市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抓手和重要平台,也是国家首批陆港型物流枢纽和陕西自贸区的核心片区。

  为了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9月29日,国际港务区融创冰雪世界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70亩,建筑总面积5.78万平方米。建成后年客流量预计超过50万人次,将填补西北地区高品质室内专业冰雪运动场所空白。融创冰雪世界和灞河水上运动、奥体中心体育馆冰上运动共同打造区域级冰雪运动娱乐目的地和超级文体IP,构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上—冰上—雪上”体育全产业链。国际港务区将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训练基地、陆港运动公园、融创冰雪世界项目为依托,打造文体全产业链,积极承办各类赛事和全面健身活动,为推动全民建设,为西安打造国际赛事名城,为陕西建设体育强省贡献力量。庞清说:“我们已经在这里感受了几天西安奥体中心的场馆了,很替明年十四运将要在这里比赛的运动员感到兴奋,希望他们在这样国际化的智慧场馆内,取得好成绩,也祝明年十四运顺利举行。”

  办一届会,兴一座城,惠一方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十四运,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十四运。国际港务区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奥体中心的十大总部项目及周边重大配套项目建设,以全新的形象奔向2021,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强力度推动港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绿色、开放的现代化国际示范区,努力将第十四届全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展示好陕西西安的文明形象和发展成果。

  文/西安国际港务区融媒体中心 王惠玲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冠军庞清、佟健西安奥体中心演绎“冰上芭蕾”

上一篇: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示范活动在国际港务区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