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发布七月提醒:预防新冠手足口乙脑狂犬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6-30 10:22:58
[摘要]7月西安已经进入盛夏,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7月仍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每年夏季也是动物致伤的高峰季节。

  7月西安已经进入盛夏,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7月仍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每年夏季也是动物致伤的高峰季节,且7、8、9三个月正处于乙脑发病高峰,市民应注意防蚊灭蚊,预防乙型脑炎,此外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目前境外多国新冠疫情依然未见好转,国内存在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故7月我们仍然要提高警惕,及时接种疫苗,遵守防疫规定。

  7月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末期,预防手足口病依然应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科学预防手足口病。

  盛夏衣着单薄尤其要预防狂犬病,如果一旦被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清洗消毒处理,越早越好,立即到西安市指定的犬伤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夏季蚊虫容易滋生,蚊虫密度逐渐增多,许多传染病可以通过蚊虫叮咬感染传播,因此从7月份开始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虫媒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出现乙脑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救治良机。

  注意家庭饮食卫生, 预防肠道传染病。提醒市民朋友夏季采购食品要注意:要仔细辨别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保存条件;食品包装不能胀袋、漏气,超过保质期食品不能食用;不购买高危食品,如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等;不吃过期的、无标识的、包装破损的食品,安全盒饭常温放置超过2小时后不宜再食用。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冰箱也要定期清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疾控 新冠肺炎 手足口

上一篇:未央区首届“家政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15名参赛者喜获佳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