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茶饮行业内卷 倒逼小众水果破圈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曲丽莉 王妙兮 2021-07-15 07:12:36
[摘要]​7月6日,“问广东人黄皮是什么”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北方消费者不禁疑问,黄皮到底是什么水果?继奈雪的茶推出油柑产品之后,许多饮品中都加入了些让人陌生的小众水果。

7月6日,“问广东人黄皮是什么”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北方消费者不禁疑问,黄皮到底是什么水果?继奈雪的茶推出油柑产品之后,许多饮品中都加入了些让人陌生的小众水果。

在广东有句谚语:“饥食荔枝,饱食黄皮”。荔枝作为消费者非常熟悉的水果,很早就被加入各种茶饮中,今年商家也是将黄皮饮品带到了大众面前。几乎在一周内,喜茶、益禾堂、台盖、乐乐茶、混果汁等不同规模的茶饮品牌,都集中上架新品“黄皮”。而“黄皮”也不负众望地成为了继“油柑”之后的又一个茶饮新爆点。

小众水果供不应求身价翻倍

继奈雪推出的油柑爆火之后,新茶饮开创及领军企业喜茶,再次将区域性小众水果以充满灵感的产品创意推向全国。以6月25日喜茶推出的“黄皮仙露”和“多肉黄皮仙露”为例。黄皮是典型的南方水果,有着1500多年的食用历史,在广东省的茂名市、云浮市较为出名,其果肉汁液丰富,滋味甜美,在广东一带有着广泛的消费基础。省中医院营养科的尹薇医生表示:“这类水果通常比较酸,但回甘非常重,很适合夏天食用,也能达到现在人们所追求的减脂润肠通便等效果”。各大品牌受到启发,纷纷推出黄皮饮品,它也不负众望再次成为小众水果销售热点。

但爆火之后迎来的就是市场哄抬物价,记得在五月份记者和朋友第一次喝到奈雪的霸气玉油柑之后,就上网搜索了平替,毕竟29元一杯的价格实在算不上物美价廉。但就在6月8日,“油柑价格飙涨至数十倍”的话题登上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涨价速度也太夸张了”。油柑茶饮卖断货,原材料油柑也身价倍增。某果园的负责人表示:“两年前,油柑大部分被来自福建、广西等地的厂商收购进行凉果加工。去年以来,由于茶饮店对油柑的需求增大,油柑价格一路上涨,今年清明前达到80元/公斤。以前都是几毛钱,一块多的价格,突然间涨到几十块,市场都在抢货,为了拿货哄抬价格,价格可能一天三变,一天涨七八块”。

与油柑这种常年挂果不同,黄皮的上市时间较短,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从6月中旬到8月中旬,又因为黄皮皮非常薄,保鲜期非常短,不便于运输,所以成本也就更高了。

消费者对小众水果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各类茶饮将小众水果带到大众视野里,如此前就被喜茶引爆的春见柑橘、油柑、香水柠檬等,在丰富消费者饮品选择的同时,也帮不少小众水果完成了“出圈”之路。为了将小众水果引入更广泛的消费市场,品牌茶饮店既要挖掘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又要研发创新食用方式,在产品创新上颇费了一番功夫。

“近年来对水果市场的调研显示,消费者接触水果知识的渠道增加,对小众水果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口味更加丰富多元。随着消费者的收入增加,小众水果也就具备了更大的市场潜力。”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何琳纯说。

除了在产品上做出努力,茶饮品牌一方面早介入和早干预水果原产地种植过程,有效提升种植品质。另一方面,水果的供应链大多不成体系,为此采取“锁链采销”,规模化采购实力,可以稳定小众水果供应价格,在保证原料供应的同时最大化农户的利益。并打通全程冷链运输,保证饮品的持久供应。

打造网红容易 长期持续发展需要思考

与大家常吃的苹果、梨不同,黄皮这类小众水果本身就是上市时间很短的水果,而在受到大众关注之前,农户们也并没有好好关照它们,如今市场的波动,势必会吸引来一大批种植户。但大多数农户的种植范围是分散的,这也给收购公司造成了困扰。而且水果市场的反应具有滞后性,其种植和收获又需要一定的周期。如果盲目增加种植数量,有可能明年消费热度降低,陷入谷贱伤农的困境。这类小众水果消费承接范围有限,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农户无法将其内部消化。

小众水果之所以小众,也离不开它本身的味道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口味。茶饮店为了创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不断地进行融合和开发,但茶饮的本质是做大众需求,研发有广泛接受度的产品。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也表示“打造网红比较容易,长期持续发展需要思考,更需要时间来检验。”为了创新选择小众水果,没有人知道这条路到底能走多久,而茶饮市场本身就同质化严重,当下为了赚快钱,纷纷效仿热门产品,但这类网红产品就像是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提升自身产品研究才是硬道理。而同时茶饮企业的供应链成熟度得到进一步发展,能够支撑新的原料可以被快速开发、投入门店多年使用。这些都是未来茶饮企业和小众水果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谁能够很好地平衡这二者,谁就能引领新的饮品潮流。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王妙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茶饮 内卷 水果

上一篇:四川阿坝州汶川县附近发生4.7级左右地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