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退票旅客激增 西安火车站售票员连续奋战34个小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7-21 20:06:57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0721200750.jpg

  近日,郑州市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受此影响,西安站管辖的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大连、天津、深圳、福州、南昌、杭州、青岛方等方向的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及停运。

  7月20日7时30分,西安火车站启动旅客大面积晚点II级应急响应,车站发出紧急通知,所有休班干部职工必须在30分钟内集结到位。值了一个夜班的售票一班领班刘杰,揉了揉发胀的双眼,继续坚守在了售票岗位上。

  “郑州方向列车停运了,您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办理退票。”

  “您实时关注我们车站官方微博和拨打12306了解列车运行信息。”

  “您别着急,我给您查一下联程票。”

  ……

  面对旅客一遍遍的问询,刘杰一边耐心地回复着每一名旅客,一边快速地在电脑前操作,尽快为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售票一班86%的售票员都是女性,而领班刘杰作为班组里少有的“绿叶”,默默带领着21名女汉子们奋战在一线战场上。

  “女同志们都这么拼,我一个大男人不能给男同胞们丢脸啊。”刘杰这句话不是随便说说的,苦活累活他抢在前、干在先,在他的带动下,每个人都卯足了劲,更加快速地敲击电脑,只为能尽快帮旅客解决困难。

  13时20分,售票厅里响起了一个声音,“排队的旅客请注意,要办理停运列车退票业务的,请来我这里集合!”刘杰将售票厅办理退票业务的旅客分流至应急退票点。面对聚集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室内办理退票、改签的大量人群,售票车间在增开9个人工售票窗口的基础上,组织返岗售票员增设临时应急退票人工窗口,为旅客更加快速地办理退票业务。

  18时30分,24个小时没有休息的刘杰,继续奋斗在退票现场。

  “为什么不能回去了?我家里还有个10岁的孩子,他一个人在家,我赶不回去,孩子今天晚上怎么办啊,我是刚从北站赶过来的,你们一定要帮帮我啊。”正在临时售票点引导旅客的刘杰听到有人在大声说话,一边说一边还急的哭了起来,刘杰马上将说话的这位刘女士带到了售票窗口。

  “我给您买今天的K672次,您到太原后,再买太原到北京西的高铁”刘杰为了刘女士能早点赶到北京,让刘女士从太原转乘至北京西。

  23时02分,“天街票厅旅客排队人数较多,请将候车室退票旅客引导至天街票厅。”在西安火车站内来回奔跑的刘杰,实时掌控着西安火车站各售票点的动态,根据现场情况,动态调整窗口功能,避免旅客大量拥挤,分流引导,加快退票速度。

  7月21日5时15分,西安火车站售票厅的退票旅客逐渐少了下来,看着有所缓解的售票厅,刘杰这才走到售票待班室稍作休息。经过待班室的售票员丁楠,看着眉头紧皱、闭着眼睛的刘杰,她悄悄的将灯关上,轻轻的闭上了待班室的门。(于海、曹琳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