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官主动上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彰显检察温情

华商网 @ 2021-08-02 14:35:21

  “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司法救助的,没想到检察院这么快就受理了我的申请,还专门冒着酷暑上门走访,谢谢检察官们,你们的到来让我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家住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的曹某某和其母亲对前来走访的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干警连声道谢,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

1.png

  “我丈夫发生交通肇事死亡后,肇事司机无赔偿能力,让我们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儿子还没有成家,我急得头发都白了,检察院能上门了解情况并受理我的司法救助申请,真是给我雪中送炭啊”。救助申请人白某某紧紧的握着检察官的手重复着感谢的话,这是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到白某某打工的地方走访时的又一幕暖心场景。

2.png

  深入救助申请人家庭,主动上门走访,了解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体、思想、经济收入情况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了解其对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是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近日,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充分利用案件审查受理的便利条件,在受理案件时及时,对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条件的案件,及时主动联系被害人及家属,告知申请程序,及时受理审查,畅通司法救助绿色渠道,快速办理。同时化被动为主动,各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件的,及时告知其有权提出救助申请,及时通报第三检察部,切实保障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已受理7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4.4万元。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