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筑巢钟鼓楼的“无脚鸟” 它们在空中能完成吃喝拉撒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慧 2021-08-04 06:40:43
[摘要]普通雨燕一生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飞行,落地的次数屈指可数。

  每年夏天,它们都会准时从非洲南部,以每小时110—190公里的速度不间断连续飞行8天,全程1.6万公里,飞回到我们西安,飞到城市最中心钟鼓楼筑巢繁殖。它就是有“无脚鸟”之称的神奇鸟类——普通雨燕!为何“无脚”?又为何神奇?今天就来一起认识认识它。

  名中带“燕”却与燕无关

  普通雨燕虽然长得像燕子,名字里也有一个燕字,但与我们熟悉的家燕等并无半点关系。长得相似是趋同进化的结果,有利于飞行。家燕属于雀形目,而雨燕与蜂鸟才是亲戚,同属于雨燕目。

  普通雨燕还有两个别称:普通楼燕和北京雨燕!1870年,英国人在北京采集到标本,并命名北京雨燕,这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以城市名字命名的鸟种。

  普通雨燕一生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飞行,落地的次数屈指可数。

  “无脚鸟”并非真的没脚

  由于长时间在天空中生活,人类很少见到普通雨燕的脚,当然它并非真的没有脚,只是双脚已经严重退化。

  和其他鸟类不同,普通雨燕的四趾都是朝前的(其中一趾能自由地前后旋转)。而绝大多数鸟类都是三个脚趾朝前,一个脚趾朝后。因此,它们只能攀附在树干、悬崖、墙壁等粗糙的垂直面上,却很难在地面站立、更无法走路和跳跃了。

  不过身为飞行高手,雨燕也基本不需要着陆,飞就完事了。雨燕的寿命是很长的,最高纪录能达到21年。

  空中完成吃喝拉撒睡

  普通雨燕的吃喝拉撒睡都是在空中完成。其中,如何睡觉是重点!关于这个问题,科学家研究了很久,终于找到了答案——单半球慢波睡眠。从入睡到清醒分为两大阶段:快速动眼睡眠期与慢波睡眠。在慢波睡眠的过程中,身体会得到完全舒缓和放松。而这一阶段的睡眠,也正是我们俗话说的深度睡眠,不容易被唤醒。而所谓单半球慢波睡眠,便是只让一边的大脑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另一边的大脑则保持清醒,所以也叫不对称睡眠。与之对应的,便是一只眼闭上,另一只眼睛睁开以监视潜在的威胁。

  更神奇的是,普通雨燕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连交配都是在天上完成。因为97%的鸟类,是没有外生殖器的,只有一个用于交配、排泄及排遗的泄殖腔。而这部分鸟类便是通过泄殖腔的短暂接触完成交配。雄鸟只需将泄殖腔对准雌鸟的泄殖腔后射精,就算完成了交配,而且速度极快。所以鸟类的交配也被形象地称为“泄殖腔之吻”。 

      王慧/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雨燕 西安 鼓楼

上一篇:九部门: 每年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