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涉盗窃取得谅解 黄陵县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处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1-08-05 19:10:42
[摘要]“非常感谢检察院的同志,娃年轻不懂事,还没有结婚,失误了一下子弄了这事,多亏你们大仁大量,给了娃个机会,谢谢了!”嫌疑人张成(化名)的父亲老张满怀感激地向黄陵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非常感谢检察院的同志,娃年轻不懂事,还没有结婚,失误了一下子弄了这事,多亏你们大仁大量,给了娃个机会,谢谢了!”嫌疑人张成(化名)的父亲老张满怀感激地向黄陵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近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处理,使迷途的青年张成在一着不慎误入歧途的路上重新回归,收到了良好的司法、社会效果。今年6月份,该院受理了黄陵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张成涉嫌盗窃一案,承办的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成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先后在西安柳工集团、国电改造项目宜君施工队打工,2021年3月开始跟随父母在黄陵县城、店头镇售卖蔬菜,于5月26日卖菜时捡拾到顾客丢失的苹果手机,后张成出于好奇输入简单密码即将手机锁屏打开,因一时贪念,将手机上的微信零钱和绑卡现金向自己微信中转款3769.84元,因受害人报警,张成产生恐惧心理,遂向受害人手机转回3800元,后取得其谅解。

  案件承办人将涉案事实向黄陵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师成明汇报后,师成明指出,办理刑事案件办的就是别人的人生,一个刑事犯罪记录会影响三代人,针对张成案,一定要结合案情对张成本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一贯表现进行社会调查,深入贯彻“少捕慎诉”的工作理念,给行为人重新做人的机会,而不是程序结案,无关其他。

  7月28日,承办检察官一行前赴张成户籍所在地派,对公安派出所、村委会以及张成家庭左邻右舍进行走访,并于8月2日,邀请公安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团委、妇联、工会、律师代表对该案拟不起诉处理决定进行了公开听证。会议中,检察官通报了相关案情,并对张成社会调查情况进行了说明,对拟不起诉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参会人员均对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少捕慎诉理念,对张成案依职权开展社会调查综合评判作出有利于其回归社会的做法表示肯定,并纷纷对张成本人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告诫。

  师成明在总结讲话中,对社会各界前来参与公开听证张成案拟不起诉处理会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为保证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召开公开听证会将成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积极推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的工作抓手,张成本人也要以此案为鉴,深刻悔罪深刻反省回归社会,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好公民。

  通讯员 杨瑞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盗窃 检察机关

上一篇:因修理费起争执商洛修理工被打 当场报警后再次被打 下一篇:奔驰在车库被多次划伤 未尽到监控义务物业被判补偿2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