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购警服、手铐、谎称民警实施诈骗 西安雁塔刑侦大队迅速破案

华商网-华商报 @ 2021-08-05 19:41:25

  谎称自己是民警,为使受害人相信其身份,自购警服、手铐等装备,还雇佣两人充当“辅警”,在充分博取受害人信任后,以能办理拆迁安保项目等为借口,诈骗7名受害人35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鹏、张雷等5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2020年7月15日,做拆迁安保生意的张先生接到了自称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工作人员张深的电话,两人相约见面后,张深将一份辖区某城中村《拆迁安保项目合同》递给了张先生。

  拿着这份合同,张先生欣喜万分,他心想:“这个工程下来几

  十万的利润是没跑了,中介费也算没白给,要好好感谢一下警察朋友李新。”

  张先生是通过朋友李新认识张深的。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他却始终没有等到李新发来的拆迁消息……与张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叶先生,他一心想承接西安市雁塔区一城改项目,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所谓的警察李新,并给了其145万元的项目活动经费。

  随后,叶先生收到了一名自称陕西隆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女员工向其发放的中标通知书,并接连收到了辖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通知,让其前往政务大厅签署《城改项目合同》。

  当然,这一切都是骗局。

  今年3月中旬,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张先生、叶先生等7名受害人的报警。叶先生说,李新自称其是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民警,能帮助受害人中标咸阳市和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区、灞桥区等地拆迁工程项目,同时还出示了警官证、拆迁合同书、政府红头文件等资料,所以大家都很相信他,诈骗金额总计有350余万元。

  因涉案金额大,接到报案后,公安雁塔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立即依法侦办,安排精干警力对该案多次进行研判分析。

  经调查核实,所谓的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民警李新完全是一个杜撰出来的身份,她的真实姓名为李芳。为使受害人相信其身份及办事能力,他让同伙着警服扮演公安局“警务工作辅助人员”充当其“马仔”。为使受害人相信项目中标,她指使同伙为其提供盖有政府机关假印章的假合同、假文件,并分别在西安市各区县政务大厅、街道办事处等政府单位周边区域假冒政府工作人员,同时将提前准备好的伪造并盖有政府机关假印章的中标通知书、合同、政府红头文件等资料交给受害人,蒙蔽受害人,从而分阶段实施不同金额的诈骗活动。

  除了拆迁工程外,李芳还向杜先生称自己可以办理陕UU8888和陕UU9999的车牌号,收取了30万元。杜先生等了一个多月,车牌都没拿到手,几次找到李芳,要求其退钱。在杜先生的施压下,李芳退回了30万元。

  受害人和李芳的接触多是依靠网络,所以并不能提供李芳的真实信息。侦查民警另辟蹊径,从李芳和受害人的日常聊天入手来确定嫌疑人真实身份及其居住地。随即,李芳被抓获归案。

  嫌疑人李芳到案后,不愿将同案犯信息向公安机关透露。民警通过询问证人及受害人,明确嫌疑人实施诈骗行为时间,并调取嫌疑人李芳微信交易明细、银行流水。侦查员将李芳微信、银行转账对端进行梳理,发现相关人员信息共计30余人。后侦查员组织受害人对以上人员进行了辨认,从中发现了同案嫌疑人张雷、张深。

  不久,张雷、张深相继落网。

  在抓获嫌疑人李芳后,民警在抓获地点现场搜查出3份李芳所使用的警官证,通过省公安厅鉴定,这些均为假警官证。

  经审讯,嫌疑人李芳称,3份假警官证均为她持有并使用,但始终未向公安机关供述其通过何种方式获得。在李芳的供述中,其谎称自己是通过街边张贴的办假证广告联系并制作的假警官证。但通过侦查员调查,累计翻阅李芳微信联系人聊天记录500余次,通过仔细审视微信聊天记录内容,终将嫌疑人锁定为一微信备注名为“车管所张燕”的微信好友。民警通过侦查确定办理假警官证的嫌疑人真实姓名为李好,后将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印章、证件罪的嫌疑人李好也抓获归案。

  在抓获嫌疑人李好的过程中,侦查员还在李好住所内搜查出其办理的假学位证2张、假毕业证3张。

  在嫌疑人李芳伙同张雷、张深实施诈骗的整个过程中,所使用的伪造合同、伪造政府文件均为嫌疑人叶剑所制作,上述伪造合同、伪造文件上所使用的假政府印章均为嫌疑人叶剑所刻制,由其卖给嫌疑人李芳所使用。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芳、张雷、张深因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叶剑、李好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印章、证件罪被批准逮捕。

  8月5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雁塔警方已挽回受害人损失50余万元,追缴、查封并扣押涉案资金所购买的大众越野车一辆,同时,串并西安市案件7起、咸阳市案件2起。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文内嫌疑人名字均为化名)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谨慎!网购后接到“客服”电话电话 女大学生被骗4万余元

滚动新闻

西安“老赖”自揭“假按揭”内幕

西安新闻

西安一男子冒充交警队长诈骗 目前已被长安分局抓获归案

民生社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