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林业科技援藏 首次实现抗沙“臭柏”常绿树种“生根”阿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05 19:41:3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历经五年的攻坚克难,陕西省林科院所承担的“西藏阿里地区臭柏引种栽培试验与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臭柏、北沙柳、紫穗槐、花棒、杨柴、沙棘、三七景天7个灌草树种首次在西藏阿里地区落地生根。昔日“一片荒凉”、满目戈壁荒滩的项目实施基地,如今已覆盖了一层生机的绿色,植被覆盖率已达60%以上。

\

  参与此项目的陕西省林科院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赵国平研究员表示,这些树种的成功引种,不仅为阿里地区防沙治沙增添了新的常青树种,增加生物多样性,也为高海拔、高寒和高旱区的城镇绿化、园林景观等提供了新模式,改善了防沙治沙树种单一、没有常绿树种、视角效果差的现状。

\

  据了解,西藏阿里地区地处藏北高原,平均海拔4300m以上,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寒缺氧,植被稀少,年降水量不足100mm,无霜期不足100天,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雪线下降明显,形成大量的次生沙砾盐渍化戈壁风沙滩地,土地沙化、荒漠化较为严重,是陕西援助建设的地区。

\

\

  下一步,该项目组将继续观测成功引种的7个灌草树种的生物生态学特性,开展高海拔高寒高旱区引种驯化适应性机制与抗逆性等方面的研究,并结合生物和工程措施进行扩大造林试验,加强阿里狮泉河两岸冲积洪积扇片沙治理试验与示范,为高海拔高寒高旱区的生态修复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林业 科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