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术老师手绘的“夺冠一刻”:被侯志慧感动而开始创作

华商网-华商报 @ 2021-08-11 20:39:42

  “用画笔记录夺冠一刻,让瞬间凝固,为祖国喝彩。”近日,手绘38幅中国奥运冠军夺冠瞬间的西安美术老师薛妮这样说。

  被侯志慧感动而开始创作

  23岁的薛妮,目前任教于西安未央区东元路学校小学部,是二年级美术老师。

  “从动笔创作这些水彩画的夺冠瞬间起,我的休假模式就从修整切换成繁忙。”薛妮说,“从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起,白天我就和父母一块儿关注比赛,清华学霸杨倩夺取中国奥运第一金时,我很激动,但还没有想到动笔。等到女子举重选手侯志慧勇夺第二金时,我先是被她竖起的、酷炫的发型吸引,又被她抓举、挺举相继刷新奥运记录,还在挺举第三把继续加码,稳稳举起116公斤后,双手食指指天,完美诠释了自豪激动霸气。我想说这也太值得用画笔记录了!”

  “一想到就要立刻行动。”薛妮说。

  小黄鸭发卡、金鸡独立、肉嘟嘟脸  细节控的小惊喜

  和平日练习一样,薛妮准备这些精彩的瞬间画在她携带在身上、不到手掌大小的水彩本上。

  “生活中随时都可以遇到画画的灵感,我喜欢随时记录”薛妮说,“尽管是练习,但我丝毫不马虎。先是认真收看比赛及赛后采访,并大致确定下一些想画的精彩瞬间,再用手机搜索截图保存。”

  据薛妮说,一般是先用铅笔画草稿,接着用勾边笔勾出轮廓,最后上水彩,平均每幅画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

  “我格外留意一些细节。比如,首金冠军杨倩的小黄鸭发卡,乒乓球女单冠军陈梦的发卡,我都在画里进行还原。”薛妮说,“另外,举重冠军李发彬手举166公斤杠铃仍金鸡独立,10米气步枪杨皓然杨倩‘双杨’组合在瞄准靶子时脸颊被枪身顶出的‘肉嘟嘟’,张雨霏在夺得200米蝶泳冠军时,在泳池中高举拳头、笑成一条缝的眼睛,这些都太值得用画笔记录了!”

  此外,薛妮还会根据人物的采访增加一些细节,比如,在侯志慧夺冠瞬间图中,她就选择了绿色的背景,因为“侯志慧在夺冠后说自己离不开保温杯和风油精,所以选了一个和风油精一样的颜色。”

  再比如,“双杨组合的背景中,我就画了一些类似靶子和靶心的背景,跳水和游泳队员时,我一般都用蓝色背景。”薛妮说,“还有大帅哥汪顺,我也特别认真地去勾勒他的线条。”

  “为陕西运动员创作一幅画作”

  对于“走红”网络,薛妮既很开心也有点不太相信。

  “这两天我也在刷网友的评论,有些差评我也看到了,技艺是不断磨练的,我希望能不断进步。”薛妮说,“不过,我看到更多是鼓励。其实,我也一直分析,为什么这次能吸引大家的注意,也许最重要的就是我画出了大家共同的情绪。”

  “东京奥运是在新冠疫情下进行的一次特殊的奥运会,但中国的奥运健儿们,顶住各种压力,不仅在乒乓、跳水、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守住金牌,还在游泳、田径等不少项目取得突破,很提气,很让我们自豪。”薛妮说,“当然,我们也不能只关注冠军,所有能走上奥运会的选手都很优秀,其实我还专门为摘得银牌的陕西女拳击运动员谷红作了一幅画,32岁的她是位老将,她在赛场上奋力追击的样子让我很感动。”

  “创作时一直想着学生  希望他们学习运动员的拼搏精神”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薛妮在创作时,还无时不想着自己的学生们。

  “我知道开学后,孩子们肯定会问我假期干了什么,还会看我的画作,有了这些东西我也好给学生们一个交代。”薛妮说,“起码说明,在假期我也没有偷懒,坚持作画,练习基本功,算是给学生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另一方面,我想让他们去了解奥运冠军,尽管每一位奥运冠军背后的故事都不同,但他们顽强拼搏、刻苦训练的精神一定是一样的。而这一点,正是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汲取的。”薛妮这样说。

  她还悄悄说:“其实,我从小就爱画画,父母却一直认为画画没有文化课重要,直到初一我偷偷交了一幅画作参赛还得了奖,我父母才转变了观点。哈哈,这次创作又吸引了一点点注意力,更让我父母庆幸他们当年没有制止我的兴趣!”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邓小卫/图


奥运精神 中国力量 | 12年,23厘米!逐梦21年终摘金 追梦人巩立姣不断超越

关注

奥运精神 中国力量 | 挑战极限!举重“梦之队”把荣誉举过头顶

关注

奥运精神 中国力量 | 敢打敢拼!拳击姑娘们永不言弃、超越自我

关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