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公安“执法标兵”刘安邦:只要认真 就能啃下执法办案中的“硬骨头”

华商网-华商报 @ 2021-08-11 21:51:06

  在公安未央分局有这么一位年轻人,他才华横溢、一专多能,他勇挑重担、无畏艰辛,他就是公安未央分局第二季度“季度之星”的“执法标兵”,未央宫派出所刑警中队长兼法制员刘安邦。

  今年26岁的刘安邦2017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队伍,初入警营的他,能正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利用点滴时间认真钻研公安业务,注重结合岗位需要,有针对性的提升素质能力。特别是在案件规范法办理方面狠下功夫,今年第二季度,经他审核的30余起案件,程序严谨规范、适用法条准确、案卷梳理齐整,无一起被上级部门纠错,多个案件被市局法制支队评为优秀案件。

  2021年5月,未央分局打掉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窝点,抓获嫌疑人8名,但由于该案适用法律条文新出台了司法解释,办案民警在办理过程中“举步维艰”。作为单位法制员,刘安邦主动跟进,深入研究案情,剖析犯罪手段、围绕犯罪构成、条文适用提出专业法律意见,从案件定性、审讯要点、取证方向、证据固定等方面为办案民警提供全流程指导,为该案件的快捕快诉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今年3月,辖区李下壕村十四运绿化工程工地有人阻挡工地施工,前期办案民警只当一般的纠纷进行治安处理,但刘安邦通过笔录的审核发现,案件并不简单,存在寻衅滋事的可能,随后他主动请缨,成立调查小组,现场取证,重新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逐步还原了事情真相,最终将案件定性为寻衅滋事,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1人。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他通过自己辛勤的努力为十四运基础建设和提升本单位执法办案质量提供了保障。

  刘安邦在做好法制员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刑侦民警打击犯罪的职责使命。今年3月,未央宫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案件,犯罪嫌疑人有着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时不携带任何通信设备,专挑监控死角停放的车辆下手,破案难度较大。为尽快破案,挽回群众损失,刘安邦不辞辛苦,对辖区汽修厂、废品收购站、汽车改装厂挨家挨户摸排走访,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逐步理清了案件脉络,刻画出了犯罪嫌疑人概况,为不打草惊蛇,刘安邦带领便衣队在嫌疑人租住的民房外连续蹲守两天,最终成功将嫌疑人尚某抓获,串并破案12起,追回被盗催化器5个,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了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我这个人没啥优点,就是认真,对待工作更是如此,只要认真,就能啃下执法办案中的‘硬骨头’,才能更好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对得起我穿的这身警服!”刘安邦说道。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未央公安:孩子即将出生 他还是选择冲在防控疫情一线

滚动新闻

未央公安夜查城中村 11违法行为人被传唤

滚动新闻

未央公安:重拳出击破小案 赢得群众好口碑

滚动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