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鄠邑区的“紫色名片”:“户县葡萄”全区种植面积达6.6万亩

时政地市通讯 华商网 2021-08-13 18:18:31
[摘要]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6.6万亩,预计2021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8亿元。成功创建葡萄类现代农业园区省级1个、市级7个,百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50个。

ORchFX38aCz5ftEP.jpg

  鄠邑区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地处“关天经济区”核心区域,自然风光秀丽,区位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是蜚声中外的“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华鼓舞之乡”,素有“银户县”之称,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三个副中心城区之一。全区行政区划面积 1282 平方公里,四季分明,光、热、水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条件优越,特别适合葡萄生长。经中国葡萄学会专家论证,秦岭北麓地鄠邑段是户太葡萄的原产地,也是户太葡萄最佳优生区。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户县葡萄”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为“户县葡萄”的发展提供了无形的品牌价值资源。

  近年来,鄠邑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秉承一颗匠心,培育户县葡萄;耕耘画乡天地,打造农作艺术”的发展思路,依托秦岭北麓独特的自然、人文、地理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扶持“户县葡萄”这一农业特色产业,不断拓展果业园区综合功能,发展避雨、连栋、日光温室等栽培模式,打造集采摘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葡萄产业休闲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户太八号”为主,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醉金香等20多个品种搭配种植,早、中、晚熟品种错峰持续上市的科学布局。

  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6.6万亩,预计2021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8亿元。成功创建葡萄类现代农业园区省级1个、市级7个,百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50个。全区现有葡萄种植企业20多家;组建葡萄专业合作组织50家;建成西安户太葡萄酒庄、荣华葡萄庄园、西安天菊葡萄酒庄等葡萄酒庄4个,开发出了低中端的葡萄酒(汁)、起泡酒和高端的冰葡萄酒,延伸了葡萄产业的发展链条。以户太八号为主栽品种的户县葡萄以其生产技术成熟,果实香甜可口的鲜明特点被鄠邑区以及周边省市广泛种植,户县葡萄种植区域已辐射四川、甘肃、河南、山西等周边省区,种植面积达到了40万余亩。

  “户县葡萄”荣获“中国户太葡萄之乡”称号,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入选中国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2020年品牌价值评估为11.71亿元。“户县葡萄”已成为鄠邑区对外交流的一张紫色名片。


来源:华商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户县 葡萄 产业

上一篇:未央区组织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社会志愿者 骨干培训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