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休老人被五款保险扣费不知情 一年被扣款2200余元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21-08-14 06:42:57
[摘要]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月月出现在自己微信支出排行榜前10名。

  如果不是孩子核对房贷还款期数,打开了自己的微信账单,李女士怎么也想不到,名为微保、水滴保经纪、众安保险、悟空保、爱邦经纪的五款保险扣费,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月月出现在自己微信支出排行榜前10名。

  老人一年被5种保险扣费竟不知情

  “第一个月扣费1元,后面每月定时扣费,扣费时没有任何提醒,就像是无声的吸血,我的退休工资卡成了这些保险的钱袋子!”8月12日上午,李女士拿着孩子帮她整理出来的账单,打开微信给记者逐一看其中的一笔笔扣款,已经退休了的她气得手发抖。

  经过李女士的孩子详细梳理,母亲一次“误点”长期“免密支付”,接连通过微信支付遭遇1元保险套路的事实,清晰摆在记者面前。

  记者详细翻阅了李女士近一年来的微信账单,大致可以分4类,一是部分月份给孩子转账;二是淘宝、拼多多的小额购物;三是相对固定的线下支付,例如买菜、买水果;四是被免密支付扣款的保险。

  其中涉及免密支付扣款的保险共5家,可查询的最早一笔被扣费记录是2020年8月19日,一款名为微保的保险服务扣款1元,次月起每月扣款99.3元,最近一次扣款是2021年7月20日;名为水滴保险经纪的保险服务在2020年9月20日,同一天时间里2次分别扣款1元,次月起每月扣款103元,至2021年3月21日在扣款103元之后退款77.75元。

  3个月后,李女士再次遭遇了“1元保险”套路,6月16日一款名为爱邦经纪的保险服务通过微信免密支付扣款1元,次月扣款225.8元;7月8日一款名为众安保险的保险服务同样通过微信免密支付扣款1元,次月扣款167.6元;7月8日一款名为悟空保的保险服务也通过微信免密支付扣款1元,次月扣款188元。

  “被保险”不知情 一年被扣款2200余元

  据李女士的孩子简单统计,以上保险通过微信免密支付,不声不响扣款,在近一年时间里相继扣款达2200余元。算清这笔账已经不容易了,退款就更复杂。在微信账单该笔支付中有一个“对订单有疑惑”,下一步有“账户被莫名自动扣费”,上面提示可在列表中查看或者关闭已授权的扣费服务。若仍无法解决您的问题,可点击下方“投诉商家”。

  孩子帮助李女士逐一取消了以上保险的免密支付授权,经过查询,李女士的孩子发现,通过微信提供的“投诉商家”这个界面投诉并且要求退款,相对来说应是比较节约时间成本的方式。8月12日,李女士及家人逐一对以上保险的订单进行了“投诉商家”操作,几乎10秒就得到了各商家的回复,但都是:“会尽快合适处理,请注意接听电话。”

  李女士说:“微信退钱时,每一笔都要填写理由,要输入电话号码,要短信验证码,扣钱时为什么没有这些环节?”

  李女士认为,微信应该监管这样的扣费,并及时提醒。相关部门也应该对保险行业加强监管。  

       本报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休老人 保险 扣费

上一篇:陕西省委外办副主任高进孝与伊朗著名导演纳基斯·阿贝耶座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