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在西安使用情况如何?超市、加油、买药都能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8-30 17:15:14
[摘要]“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零费用、双离线支付,这些都是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亮点,如今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场景已经越来越多,从去年11月到目前,西安市已正式投产应用场景超14万个。

  “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零费用、双离线支付,这些都是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亮点,如今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场景已经越来越多,从去年11月到目前,西安市已正式投产应用场景超14万个。

  数字人民币提现无费用实时到账

  商业批发零售的高频小额交易特征最符合数字人民币的设计理念。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目前指导各试点机构相继选择华润万家连锁超市、人人乐连锁超市、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每一天”连锁便利店等知名商超企业,深入开展一系列惠民促销活动。

  一商户老板魏先生表示:“今年3月份开始使用数字人民币,共收到了一万多元,每个月用数字人民币的顾客虽然有波动,但是总体呈现明显上升的态势。以前用微信、支付宝提现到银行账户要收一定比例的费用,用数字人民币后则可直接到账,没有任何费用,而且是实时到账,体验感非常好!”

  除了连锁超市外,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沿街的100余家商户已全部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标志着西安市首条“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街区”初步建成。目前该领域已开立对公钱包16000余个,累计交易8.6万笔、金额2400余万元。

  电费、加油、买药都可用数字人民币

  在公共交通、缴费服务、医疗服务、邮递物流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全面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如市民可在“佰付美”APP上使用数字人民币体验“一站式”智慧加油服务;通过国家电网“电E宝”APP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缴纳电费;借助“智慧好医院”APP进行众多“三甲”医院的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在“怡康医药”等连锁药店使用数字人民币便捷付款;在西安市民卡APP上,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为集公交出行、娱乐餐饮、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长安通”卡充值。西安市民已逐步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性、普遍适用性、高效便利性和经济普惠性。

  另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西安银行等试点运营机构积极开展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及西安市执委会的合作,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已于近日为客户开通数字人民币票务场景,市民在中国银行有关指定网点可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即将于9月15日开幕的“十四运”赛事门票。

  在普惠金融场景方面,依托周至县楼观镇猕猴桃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当地政府与邮储银行等试点运营机构合力将楼观镇打造为“青山绿水数字人民币小镇”,积极搭建数字人民币服务“三农”的应用场景,为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和销售提供全链条的服务,提高了种植户的支付结算效率,降低了其经营成本,切实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

  可通过形式多样的硬件钱包支付

  自2020年11月底,西安市成为数字人民币扩大试点地区以来,在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的分层领导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具体组织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家试点运营机构立足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公共服务、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特色领域,全力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华商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正式投产应用场景超14万个,开立个人钱包580多万个、对公钱包近48万个。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为老百姓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效、安全、经济、普惠”支付方式,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零费用、双离线支付等特征。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形式不拘一格,能够通过形式多样的硬件钱包,如可视卡、数字手环、数字手杖、数字手套等,对运用智能技术存在困难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有助于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半径和普惠性。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协同各试点运营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普及,并通过在旅游景点、大型商圈等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让社会公众广泛认识、使用数字人民币,全力提升数字人民币在西安市的接受度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数字政务、公共服务、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试点工作,持续改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使数字人民币广泛且深度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数字人民币 西安 超市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公路田王立交31日建成通车 立交出口与世博大道相接 下一篇:月饼大战蓄势待发 陕西月饼企业数量全国第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