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收官!圣火将于9月15日开幕式上点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3 06:51:07 编辑:唐港 作者:王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2日上午,在全省各地进行27天13站传递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八届全国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最后一站回到西安,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出发,最终到达西安奥体中心中央广场。

1161204.jpg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于7月17日在延安宝塔山下采集。8月16日,名为“旗帜”的主题火炬在西安永宁门广场至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路段完成了首站传递,随后前往陕西各市、区。截至9月12日,圣火完成了在全省13个市区28天14站的传递。

  与途经众多历史遗迹的西安首站不同,12日的西安站火炬传递沿途充满现代人文生态气息。灞河湿地上水鸟翔集,西安“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长安云”、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等建筑物线条跃动、光影变幻。

  本次火炬传递活动全程约9.9公里,共有99名火炬手参加,第一棒火炬手是全国劳动模范薛莹,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陕西籍武术运动员吴雅楠。

  上午10时许,吴雅楠手持火炬来到西安奥体中心中央广场并点燃圣火盆。随后,圣火归于火种灯,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1161207.jpg

  据悉,圣火将分别在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式和10月22日残特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塔。

  圣火沿线 掠影

  火炬传递路线展现西安

  绿色生态、现代时尚、开放包容发展新画卷

  本站火炬传递起点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途经会展一路、欧亚大道、灞河东路、灞河东路健身步道、港兴三路、奥体大道,最终抵达终点西安奥体中心,整个传递路线既可领略绿色生态画卷、丝路新起点别样风采,又能感受文体与科技兼容并蓄的创新活力,既有奥体中心的时尚现代,又能感触中欧班列载行的开放脉动。

  此次火炬传递路线的选择,充分展示了一幅绿色生态、现代时尚、开放包容的西安发展新画卷。其中,途经的港兴三路向东约4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港——西安港,从这里驶出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全国线路辐射最广,运输时效最快,综合成本最低,服务功能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五最班列”。

1161208.jpg

  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的“三河一山”绿道,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串联起103个生态节点、42个人文历史遗迹、109个休憩驿站,提供可漫步、长跑、骑行的全民运动长廊,构筑起一条展示西安城市形象,实现“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动感快线。

GW4JJuufrrzVzK0F.jpg

  此外,位于传递路线一侧的“长安云”是“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集纳了科技、规划等展示功能。“长安云”造型动感,设计简洁大气,白色的外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犹如漂浮在水岸上空的一朵星云。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残特奥会火炬 传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