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十四运场馆设计展 一日看尽“全运馆”

华商网-华商报 @ 2021-09-14 19:30:44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正式开幕,作为陕西承办的国内规格和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十四运场馆横跨陕西南北,相距较远。如何短时间内看遍场馆,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的“全运馆”展览,在西安浐灞国际设计中心即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

9月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进展厅,该展览由模型项目与图文的方式组成,聚焦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馆为核心的十四运25个新建体育场馆。

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将举行十四运的开幕式活动和田径项目,其建筑形态取意于石榴花,28瓣花瓣组成,通过有曲线韵律的变化,寓意丝绸之路。

西安奥体中心跳水馆以“鼎”作为建筑形体的本源,该项目通过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蕴含鼎盛中华的寓意。

大荔沙苑沙滩排球馆,整体建筑使用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形式,新中式汉唐风兼而有之,还将湖滨景观融为一体,增加了场馆、城市的观赏性。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拳击馆,这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双螺旋网壳体育建筑,西北檐口最低的体育建筑,整体布局力求做到与环境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地形地势,合理布局,展现了毛乌素沙漠的雄浑起势,利用材料的特殊性展示榆林靖边拨浪鼓的特征,宣扬榆林作为陕北重镇的地理风貌和文脉遗存。

范斯媛来自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她参与设计了十四运(马术)比赛场地及配套项目。她说,该项目首要考虑其周边国家级文物保护区的整体风貌和文物保护,建筑造型和色彩充分体现秦汉文化的现代特色。并且建设以马文化产业、马体育为主题的综合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包括马术、马球比赛场地、马术室内表演馆、马厩、草料库等配套设施,放养区、马文化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星级酒店等内容。项目在赛后将成为秦汉新城乃至西安地区重要的文化产业汇聚地,以马文化为特色的体育产业和文旅产业基地,实现场馆赛后的利用发展和运营。

伍垠钢同样来自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是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的设计师之一。他说,这里举行的是射击、射箭、飞碟等项目,它体现了“智慧全运”的理念,从比赛中央集成管理系统到智能照明系统、能耗监测系统、报警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以及楼宇自动控制系统等共运用了20余个智能控制子系统。在智能安防方面更是高要求,若枪支被带离安全范围,报警系统会自动响。每位运动员的枪柜都采取智能人脸识别开柜系统,安全保障极高。设计时还将陕西地域特色融入建筑理念,使整个建筑群与南边连绵的秦岭浑然一体。

策展人、西安国际设计中心负责人张侠介绍,“此次展览我们邀请到十二家设计院参与,展出20多个比赛场馆模型。我们希望行业企业、设计师以建筑语言参与到这场盛大的比赛中去,也希望公众在关注各项比赛的同时能够关注到静默的场馆,关注到场馆与城市之间的关联。”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文 邓小卫/图

走进十四运场馆设计展 一日看尽“全运馆”

滚动新闻

十四运会跳水女子3米跳板决赛 陈艺文为广东队获得第7块金牌

滚动新闻

西安公安局发布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期间机动车限行管控的通告

西安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