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亲河畔的中国|高家堡古镇: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0-22 13:24:41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10月20日,“母亲河畔的中国——勇立潮头 涌动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神木市的高家堡古城。

高家堡古城是神木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景区之一。这里曾经是著名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取景地,步行在古城街道,街道上随处可见电视节《平凡的世界》里面的场景和元素。原西县客运站、原西县供销社等场景依旧原样保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热播让高家堡变得声名大噪。

高家堡古城位于神木市中部,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距城区50公里,全镇东西宽27.5公里,南北长23.5公里,总面积444平方公里,地形图像一只飞翔的和平鸽,总人口21220人。

高家堡古城在历史上地处边陲要塞,自古即为兵家重地,也是榆神间的商贸文化大镇,文化古迹颇多,其中著名的有新石器时代的石峁山文化遗址,唐时的幽陵府、万佛洞、千佛洞、红崖石刻,明清时的中兴楼、十字街、京式四合院等。

LBObyt4jfmmNs2UM.jpg

高家堡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就建有楼铺15座,烟廛千户。四合院飞檐踞兽,廊腰漫回。其建构具有浓郁的京城风格,时人雅号“小北京”。所用砖、瓦、木、石雕绘极尽工巧,遗韵至今不逊。行走在古城之中,黄土高原上的风吹地城门楼上的铃铛叮当作响,古城曾经的繁荣痕迹依旧清晰可见。具有年代感的建筑引来随行的采访团记者感叹: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近年来,神木市为提升高家堡古镇及石峁遗址的吸引力,神木通过综合改造高家堡古镇努力提升景区品质及旅游附加值。在全力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升级。如今的神木市,文化产业全面开花,旅游发展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红红火火。文化旅游产业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神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神木沿黄旅游带动周边的村民通过出售小杂粮、红枣以及开办农家乐等方式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沿黄线的开通不仅打造了母亲河周边的旅游业,也带动了沿线镇村经济的发展,沿途的农产品外销渠道更加通畅,沿线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沿黄地区的经济和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目前,神木正在构筑沿黄生态旅游带,努力将沿黄区域建成国家级黄河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母亲河畔 中国 高家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