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轮疫情病毒来自境外 但源头尚不明确

华商网 @ 2022-07-05 17:20:24

  华商网讯 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定于2022年7月5日(星期二)17: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6场)。邀请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长安区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通报有关情况。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马超锋现场流调发现,本轮疫情目前发现的核酸阳性感染者绝大部分与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相关联,基因测序结果显示,阳性感染者此次感染的毒株均为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本轮疫情的溯源工作目前仍在全力进行中。

  本次疫情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本次疫情发现早,疫情处置及时。早期感染者为“应检尽检”的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发现时基本处于早期感染状态。二是目前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废品回收人员或其相关人员有关。三是疫情呈现明显的聚集性。阳性感染者多数有共同工作、共同居住的接触史。四是病毒来自境外,但源头尚不明确。

  因为一是本次疫情的主要发生地-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是我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涉及面广,人员构成复杂。二是已发现的病例多为废品回收人员,此职业人群活动范围大,接触的人员多,多例在管控前活动轨迹涉及多个餐馆、超市、小区、大型交易市场、高速服务区等人员聚集,流行性大的场所。三是此次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比其他流通的变异株,比如导致年初我国本土病例激增的BA.2传播速度更快,感染的病例CT值低,传染性强,此毒株已在全球引起新一轮的流行高峰,所以我市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排除后续会出现新的传播链条,引起社区续发传播风险高。

  对此,希望我们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做到以下几个事项:

  一是在处置应急疫情中,出于尽快排查、阻断传染的需要,我市会临时管控一些区域,待风险排除后再根据专家研判适时解除管控,这些措施会给市民朋友带来不便,恳请市民谅解支持,并积极参与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二是我们每日在媒体发布我市新增本土病例活动轨迹和核酸检测机构、风险地区分布等信息,请市民及时关注,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轨迹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或“灰码”等人员,要积极向单位、社区及酒店主动报备,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自觉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三是继续一如既往的配合各个公共场所的测温、扫码、戴口罩、保持1米5以上安全距离等措施,尤其是参加核酸检测时,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逗留时间,避免潜在病例在这些场所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此外,近期我们要少聚集、不聚餐,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理解这些措施,配合我们一起早日控制疫情。

西安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编辑整合

疾控专家张义:西安本轮疫情病原体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 传播力更强、速度更快

西安新闻

西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续发风险依然存在 形势依然严峻

滚动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