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延高铁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线跨度最大、高度最高桥梁实现主墩封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7-15 15:53:0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实习生 郭佳桢 通讯员  焦键 陈晖)7月15日上午,西延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王家河特大桥主墩顺利封顶,这是西延高铁全线跨度最大、高度最高的桥梁,同时也是目前国内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桥梁中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高度最高的桥梁。该桥主墩封顶标志着西延高铁全线桥梁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节点性进展,也为国内高墩大跨、连续钢构同类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715155117_副本.jpg

西延高铁全线跨度最大、高度最高桥梁实现主墩封顶 摄影:卜钦祥

  西延高铁王家河特大桥位于铜川市王益区境内,全长1066米,为跨越王家河沟谷、延西高速公路及铁路专用线而设,主桥为“124+248+124(米)”连续刚构加拱组合体系,此次封顶的主墩高75米,采用矩形空心墩设计,是全桥16个桥墩中的最高墩。由于高墩大跨使用传统施工工艺及方法存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情况,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相关设计、施工单位开展专题研究,通过方案优化、论证比选,攻克了超大直径高强度硬质灰岩桩基施工、超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施工、超高矩形空心薄壁高墩翻模施工等技术难题。施工单位中铁建大桥局西延高铁项目部克服临近居民区、高压线、高空作业、雨季汛期等困难,尤其是在近期持续高温天气下,通过加强现场施工组织、强化人员配置、做好防暑降温后勤保障、合理避让高温时段等有效措施,抢抓黄金时间开展作业,确保高质量按期实现桥墩施工节点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715155122_副本_副本.jpg

西延高铁全线跨度最大、高度最高桥梁实现主墩封顶 摄影:卜钦祥

  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主骨架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线路全长299.8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包海高速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吸烟高铁 跨度最大 桥梁封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