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布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7-22 10:46:43 编辑:杜佳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西安7月22日消息(记者刘昱)7月2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布了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4号、28号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

  据了解,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陵园的东南部,总面积约800平方米。考古团队先后两次发掘共出土陶俑30余件,确定了陪葬坑的性质、内涵及建筑结构,并对出土各类遗迹、遗物进行了科学保护。从已修复的陶俑姿态分析,陶俑的造型风格独特,风格、特点与秦兵马俑截然不同,从这批俑的表现形式、形象、动作等因素分析,初步判断,这些陶俑可能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活动的百戏俑。

  K9901出土的4号俑,陶俑上半身装饰有类似明清时期皇宫大门上的那种圆形泡钉。在已发掘出土的秦代陶俑中,4号俑是保留秦代艺术信息较多的一件艺术精品。其呈站立姿势,通高1.57m(不含头),双腿分离,略呈小弓步,身体稍微向侧面扭转,左臂上举,右臂搭手于胸前,双臂残缺。陶俑通体彩绘,是目前发掘百戏俑中残存彩绘最好的一件文物。

\

  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的4号百戏俑(央广网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该陶俑上身着衣,布满泡钉,泡钉间饰以太阳八角纹,下身着裳,绘有大量精美纹饰。4号百戏俑残存的彩绘图案主要集中上衣、领缘、袖缘和裤子腰带等部位,主要有八角星纹、几何纹饰和云气纹三种图案。

  秦陵博物院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展了4号百戏俑彩绘纹饰的纺织品复原工作,根据相关文献资料和考古实物来看,秦汉时期一般织有精美纹样的面料多为丝绸,且中原地区暂未有棉,麻织物上也鲜见有织造纹样。同时考虑百戏俑表演的特殊性,考古专家分析丝绸面料的可能性最大。

  K9901出土的28号陶俑,发现于K9901陪葬坑第三过洞的东端,在对出土陶片初步拼对后发现它与秦陵出土的陶俑姿态都不一样,28号俑呈两膝着地,两脚收于臀下,两臂向后舒展。据介绍,这尊陶俑的保护修复工作将是前所未有的。

\

28号俑碎片图(央广网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由于28号俑特殊的姿态,即便在修复完成后,也很难直接利用文物本身进行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为此,秦陵博物院联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28号俑三维扫描建模工作,利用高精度表面三维扫描和纹理拍照技术,构建了文物的表面和几何形态的高精度建模。

\

  28号俑高精度纹理映射和三维建模(央广网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此外,在对28号百戏俑表面彩绘保护过程中,研究人员在其腹部彩绘表面上发现了三枚连续的指纹痕迹。残留手印尺寸约为3.8cm,整体花纹反应较为完整,纹线清晰连贯,但反差不大。由专业机构的指纹学专家对三枚指纹进行了数据采集和特征标注,应用指纹学统计分析技术对三枚指纹进行系统的研判后发现,这三枚指纹与青少年指纹的特征高度相似,由此可以推断,在这尊陶俑上残留指纹的工匠为青少年的可能性极大。

\

  28号俑腹部彩绘发现的三枚指纹(央广网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来源:央广网

相关热词搜索: 秦始皇帝陵 百戏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