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二乔是抢来的?刘禅为何“乐不思蜀”?多位专家在《头条中国史》破解三国迷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8-09 11:12:42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吕布和刘备均出身寒微,为何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路?周瑜是如何利用家族身份逆风翻盘的?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吗?电视剧《风起陇西》中,诸葛亮和李严的矛盾到底因为什么?

  8月8日,今日头条上线《头条中国史》系列视频,多位知名历史学者、作家将以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为维度,讲解中国古代史。

  首批上线的视频为《头条中国史》第一幕“汉末三国群英”,共38期,每期时长12-20分钟。历史学家张大可及《三解三国》作者刘三解、《宿命三国》作者桓大司马等6位今日头条优质历史领域创作者将带你“重返”汉末三国,揭秘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人性故事。历史学家陈智超为节目送上寄语,希望《头条中国史》能令更多人对历史感兴趣。

  8月8日起,视频将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陆续上线,首批推出10期,后续每周一、三、五更新一期。

图片1_副本.png

  在首播视频《东汉至三国历史大背景综述》中,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讲到,《三国志》起始于汉末黄巾起义,结束于西晋统一中国,前后97年。其中描写的200多位英雄人物,百分之六七十集中在汉末战乱的三十多年。《三国志》其实就是一部三国英雄排行榜,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的辩证重叠”。

  开篇综述后,每期视频将以一位三国历史人物为主题,包括刘备、周瑜、曹操、诸葛亮等,还有甄夫人专辑等小彩蛋。主讲人将为观众呈现更多历史细节,破解诸多历史谬误,比如自称“臣本布衣”的诸葛亮,实际出身世家;孙策、周瑜与二乔“才子佳人”美谈背后的真相,很可能是二人打下皖城后“得”桥公二女,实际与“抢”没有区别;人们总是嘲笑刘禅“乐不思蜀”,其实这恰好体现了他的政治智慧……

  据制作团队介绍,《头条中国史》栏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邀请今日头条上的优秀历史创作者,通过300位历史名人串讲历史大事件,覆盖中国古代十大朝代节点;另一部分将邀请高校历史学者围绕二十四史深度剖析史料,讲解朝代通史。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平台致力于为用户呈现信息价值丰富、审美体验出众的优质内容,《头条中国史》正是这样一档历史类视频栏目。未来,今日头条还将围绕这一主题推出“头条中国史·三国群英”征文活动、《头条中国史·历史圆桌》《头条中国史·名家专访》节目,邀请更多知识类创作者、戏剧、影视等领域的名家参与,分享真知灼见。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头条中国史 三国 英雄人物 历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