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村BA”火爆出圈,看民间体育里的“乡土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8-10 08:52:2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个夏天,比天气更火热的,就要数在贵州黔东南地区台江县举行的篮球比赛了。这一最初发自于民间的篮球赛事,几乎在一夜之间,从国内火到了国外,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与此同时,“村BA”的叫法也跟着流行了起来。乡村露天环境、草根篮球赛、不够专业、没有明星……这样的比赛究竟是如何火起来的?当它成为当地村民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又如何看待体育项目在民间的发展?

  “村BA”火爆出圈

  贵州台江县台盘村,在一年一度的“六月六吃新节”这天,却因为一场篮球赛,火爆网络。没有顶尖球员、没有电子大屏、没有专业宣传团队,也没有横幅标语,只有这一块乡村篮球场。最近名声大噪的“村BA”,就在这里举行。

  

\


  参赛队员杨昌义:我们都是业余的,平时上班,下班就打打球。篮球对我们来说就是爱好,虽然不是职业的,但我们心理都有一种梦想,就是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现我们的水平。

  

\


  继“村BA”火爆之后,台盘村的篮球场,从7月30日至8月2日,也迎来了新一轮为期4天的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比赛规则、球员资格审查、赛场氛围烘托,全部由当地群众自行组织。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的1市15县,每个市县派出1支队伍,共计16支篮球队。参赛队员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22岁以上,本地农村户口。

  

\


  16支队伍抽签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第一名胜出后进行交叉排位赛。四天27场比赛,没有主客场,但是设有专业裁判。与CBA一样,单场比赛也为四节。

  

\


  观众杨天燃:我之前看网上的直播,知道这里没有凳子,我就自己带了一个,而且到现在我不敢走,我就怕走以后没有位置了。

  

\


  8月2日晚十点半,最激动人心的决赛,在黎平队和凯里队之间展开。现场更是盛况空前,甚至附近的房顶上、山坡上,都站满了闻讯赶来的球迷。最终,黎平县代表队以102比85击败凯里市代表队,获得此次“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州决赛冠军。

  

\


  比赛颁奖,冠军一头黄牛,亚军两只羊,季军两只小香猪。

  

\


  截至8月2日,“村BA”的比赛暂时告一段落了,就在很多人还感到意犹未尽的时候,惊喜来了。贵州台江县特别邀请了佛山市顺德区的篮球队要进行4场“交流赛”。今天(9日)的“重头戏”就是广东顺德男篮和贵州台江男篮的比赛。

  

\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文雪: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场控制了人数,所以只有1万多人,同时,我们呼吁大家观看线上直播。现场除了周边村寨的人,也有湖南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我的“村BA”,我的村

  今年夏天,贵州台江县的这块球场,吸引了太多关注的目光,而外界眼中的热闹,就是当地人天天感受的“日常”,当一场场的比赛,从白天打到深夜甚至是凌晨三四点,如何看待这一项目在民间的发展?

  

\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村民龙文发:我今年八十岁了,从小就打球,现在年纪大了打不动了,每年都要看他们运动。

  

\


  一场乡村篮球赛,鼎盛时观众能达到2万多人。长期以来,在黔东南各地,每逢乡村举办篮球赛,各地的爱好者都会闻讯赶来。乡土体育文化一代代传承下来,甚至成了当地百姓独有的光荣传统。在比赛的间隙,当地的民族歌舞表演也在展示着地方特色文化,将民舞文化与体育文化完美融合。

  

\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苗疆艺术团舞蹈演员张建琪:我们表演的台江特色歌舞节目,一是为了给我们的球员加油打气,二是让观众能够看到我们少数民族的特色民族文化,也让全国的观众朋友们了解到更多民族文化。

  

\


  这次的“村”BA赛事中,政府和村委并没有参与其中,全靠当地乡民自己组织、自愿报名、自发聚集。而“村”BA赛事的兴起,还让当地的娱乐和体育事业得到了发展,每场比赛上万名观众的到来,也让做小生意的村民有了更多收入。

  

\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寿双:开赛以来,我们村里面没有劳动力的老人,也有了实际的经济收入,现在氛围那么好,如果能够持续发展,就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来创业。

  

\


  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离不开完善的体育设施建设,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逐年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州级“一场两馆”,8个公共体育场、32个体育馆和12个生态体育公园。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年均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超过500场,直接参与赛事活动人数达100万人次以上。

  “村BA”让更多人爱上篮球

  贵州的“村BA”火了,这在网络直播时代,看似偶然,却也必然,根据记者了解,在黔东南地区,不管哪里组织篮球比赛,都会有16岁以下的少年组比赛,有女子组比赛,还有扎根在村组的比赛。正是这些比赛,让更多人爱上篮球,也让这个项目在乡村生活中代代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村BA 火爆 出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