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鄠邑区“一站三中心”建设 助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化

要闻 华商网 2022-08-10 10:48:21

  “一座秦岭山,半部中国史。”从华胥氏建国立邦到周秦汉唐等13个朝代建都西安,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秦岭,见证着华夏大地千百年来的沧海桑田,也见证着关中地区的发展变迁,秦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也是我国一道巨大的生态安全屏障,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

  保护秦岭,就是保护秦岭的生态空间,更是维护关中可持续发展。8月9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称的西安市鄠邑区,在鄠邑区秦岭保护“一站三中心”了解全区秦岭保护工作。

image.png

  鄠邑区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区内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面积753.34平方公里,涉及4个街道和1个景区局,15个峪口峪道。去年7月,鄠邑区保护大秦岭的总平台“一站三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鄠邑区“数字秦岭、智慧管山”新模式。

image.png

  “建成秦岭保护‘一站三中心’,开启了‘1551N网格化+12345网络化’数字秦岭、智慧管山的鄠邑探索,通过网格化、网络化、志愿化、‘三化协同’,着力构建起‘天空地’立体化管护体系。”鄠邑区秦岭保护局(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滑益平介绍。

  据了解,近三年鄠邑区国家珍稀濒危植物翅果油树种群数量剧增10倍,先后发现秦岭羚牛群、川金丝猴,并首次发现荞麦叶大百合和秦岭薤,印证了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同时,秦岭生态环境的提升也让绿水青山既有颜值、也有价值,促进鄠邑区生态、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OodyKELTKT0X4qPX.png

  滑益平表示,下一步,鄠邑区将持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常态化、长效化保护机制,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监管水平,丰富网格化、网络化管控手段,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秦岭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姬文妍)



来源:华商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智慧化

上一篇:陕西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榆林、延安局地有大暴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