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坚持2元不涨价!糖水爷爷遭网暴:别去找我了 不出摊了

四川观察 @ 2022-08-11 07:33:35

  日前,武汉一位卖糖水的爷爷因坚持 17 年不涨价、糖水只卖 2 元登上热搜。但突然的爆红让爷爷困扰不断,尤其网暴影响了其家人生活,目前爷爷已放弃摆摊。

  在湖北武汉,有一个卖糖水的老爷爷,他叫谢永安,因摆摊卖糖水 17 年,被网友称呼为 " 糖水爷爷 "。

  每天晚上九点半,谢永安都会出现在武汉科技馆斜对面的江滩路边上摆摊卖糖水;糖水种类丰富,一共有八种,每种价格都是两块钱一杯,用料很足堪称业界良心。而且在每卖出一杯的时候都会跟客人强调,这个可以无限续杯。

  在摊子上,牌子上写着感谢大家照顾生意,老人和小孩喝水不要钱,喝开水不要钱的字样,两块钱的糖水能让你喝饱,暖心又暖胃;他总是乐呵呵地,为每一位客户送上满满一杯糖水。

  据了解,30 多年前谢永安从河南固始老家来武汉打拼,最初靠卖菜为生,后来才摆摊卖饮品。在江汉路摆摊时,有顾客喝完自己又打一杯,他索性在招牌上写下 " 免费续杯 ",就这样坚持了 17 年,在 3 年前才从一杯一元涨到两元。

  曾有人问 " 这能挣钱吗?" 老谢笑着回应 " 不图赚钱,喝好就行。" 老伴张同兰多次劝老谢涨价,但老谢就是坚持不涨价,说 " 两块就挺好 "。

  在爷爷爆火之后,爷爷的生活也被网友扒出来。据了解,爷爷和老伴平常是以拾荒为生,晚上会出来卖糖水,因为家里有一个自闭症的孙子。日子自己过得很艰难,但是依旧感觉老人在认真的生活,日子很苦也能给别人带去一份甜,让很多人动容。

  网络上的突然爆红并没有给爷爷带来什么,却被部分网友质疑不戴口罩、不戴手套、食材不干净,还有人造谣他卖糖水是因为子孙不孝,无依无靠。

  近日,有博主去拜访爷爷,感觉爷爷也是无奈,但是也已经伤心透了,面对网友的鼓励还是决定再也不摆摊了;在他们做糖水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东西都摆放的整整齐齐。

  爷爷表示对网络上不好的言论很无奈,已经放弃做糖水生意," 我现在不做了,大家别去找我了 ",并表示打算回老家再找点事做。之前的牌子,爷爷说再也用不上了,满眼都是失落。

武汉糖水爷爷遭网暴不摆摊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不少网友在评论下发起了控诉。

  努力在武汉卖糖水那么多年,最后因为走红无奈选择回家,个中的滋味只有当事人最清楚,这就是我们一直拒绝网络暴力的初衷,一句话就可以改变别人的人生。

  如今两位老人已在武汉打拼 30 多年,两个儿子都已成家,老两口则租住在 40 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希望爷爷回乡后还能继续给大家带来甜甜的糖水,祝糖水爷爷一切顺利!

  " 糖水爷爷 " 遭网暴 每片 " 雪花 " 都有责

  " 糖水爷爷 " 谢永安没想到,他居然碰上了网络暴力。据媒体报道,因 " 坚持 17 年不涨价且对老人和小孩免费 " 的 " 糖水爷爷 " 谢永安,遭遇了网络舆论的 " 反转 " ——他在网上走红之后,却被一些网友质疑操作不卫生、食材不干净,并造谣其子孙不孝,无奈之下他决定放弃糖水生意回到老家。

  2 元一杯的糖水,可免费续杯,这是不起眼的小本生意,却是谢永安背井离乡坚守了 17 年的营生。谢永安决定收摊归乡,在外人看来不是大事,却堪称其人生的重大挫折。汹汹而来的网络暴力,成了压垮他生意的一场 " 雪崩 ",其分量和后果不可谓不重。

  那些质疑谢永安的操作和食材的网友,以及 " 脑补 " 其子孙不孝的网友,和近年来多起网络暴力事件中的众多网友一样,并不是掌握先进技术的 " 黑客 ",而是有表达欲望的普通人。但他们轻率的评论、刻薄的言语,在释放表达欲的同时却伤害了他人。每一个参与搅动网络暴力的网友,都是一片 " 雪花 ",对于最终 " 雪崩 " 一般的严重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针对网络暴力的专项立法暂时没有跟上,不是实施网络暴力的借口。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事关每个人的福祉、成为每个人的责任。法律之上有道德,无论什么时候,网民的道德修养都是营造健康网络环境的重要因素。

  具体到 " 糖水爷爷 " 来说,网友的言语如果能够温和一些,少一些恶意揣测,完全可以鼓励谢永安把糖水生意做得更好,为他以及喝糖水的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欢乐。语言是有力量的,既可以帮人、救人,也可以伤人、杀人,网络发言不可不慎。

  综合钱江晚报、杭州吃货、长江日报、深圳特区报、网络

17年坚持2元不涨价!糖水爷爷遭网暴:别去找我了 不出摊了

社会新闻

女子称因一句评论被网暴:“诽谤者”3天涨粉8万 已刑事自诉

社会新闻

雷克萨斯车祸救人者遭网暴?不应以结果去苛责施救者

社会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