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潼关:生态绿色长廊“扮靓”陕西东大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8-11 09:26:55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姬文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妍)“雄关百二气佳哉,日色苍茫拂曙开。华岳三峰皆北拱,黄河一水自西来。”8月10日下午,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省潼关县岳渎阁,感受“岳渎相望”之景,山河一览、枕关带河的大美潼关尽收眼底。

image.png

  潼关,素有“陕西东大门、西北咽喉道”之称的潼关,南可望秦岭,北可视三河。三省交界处的潼关县不仅是千古雄关、千年古城,也是陕西省唯一同时承载黄河、秦岭两大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县,生态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采访团此次来到的岳渎阁地处潼关县城北部,成语“岳渎相望”即出于此。岳渎眺望,山河壮美,满目皆绿,这里不仅能感受潼关生态休闲旅游体系和独一无二的关城防御体系,也能最直观的感受到“潼关生态绿色长廊”的建设成果。

image.png

  近年来,潼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潼关”建设贯穿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秦岭生态保护两方面叠加发力,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生态绿色长廊”。

image.png

  “这几年,我县把沿黄防护林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聚焦‘城市、农村、道路、坮塬、秦岭浅山、黄渭滩涂’六大板块,积极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潼关县林业局副局长郭建军介绍,潼关县通过实施黄河和渭河干流南岸裸露直观坡面植被恢复、沿线堤岸防护林恢复提升、沿线退化防护林修复、沿线村镇森林乡村防护林建设、沿线低效经济防护林提升改造、沿线道路防护林绿化美化6大工程,构筑陕西东大门生态屏障。

  目前,潼关已对东大门坮塬进行全面绿化,绿化面积2.3万亩,栽植苗木45万株,2021年采用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模式进行补植补栽,逐步实现沿线裸露直观坡面绿色全覆盖;潼洛川沿线2万余亩坮塬退化林修复补植补栽任务已全部完成;河堤路绿化美化已全面完工、建设黄河西岸防护林1120亩、清理恢复湿地面积1万余亩;森林乡村建设有序推进,5个森林乡村绿化任务已基本完成;沿线低效经济林持续提升改造,做大做强林业特色产业;沿线道路防护林绿化美化进展顺利,实施绿色通道工程39公里,310国道绿色景观长廊全线贯通,西潼高速林带提升改造全面完成。

HXrxThAZaMA0k0r1.png

  “目前,我们县的森林覆盖率达46.23%,相比开展生态绿化建设工作前增长许多。”郭建军表示,潼关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进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让潼关大地因林而美,让潼关人民因林而富,让绿色生态成为潼关的靓丽名片,让生态潼关成为陕西面向全国的美丽封面。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行 潼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