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以过硬作风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用实干实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8-12 06:56:05

  昨日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市下半年工作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推进清廉西安建设的实施方案》,动员全市上下大抓作风建设、强化担当作为,对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全力推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汇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扑灭了多轮疫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动经济发展呈现出“持续恢复、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化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气象。成效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实践充分表明,唯有奋斗才能成功,唯有坚持才能胜利;充分说明,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未来;充分证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听指挥、能打仗、善作为,千年古都正在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薪火相传的接力过程,必须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以追风赶月的劲头、昂扬奋进的斗志,锚定产业强市目标不动摇,突出创新驱动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招商引资蓄能,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焕发千年古都的“精气神”。

  转作风要勇担使命。目标已定,重在落实,作风建设必须首先体现在担当使命上。西安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肩负着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重大使命,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中央和省委对西安寄予厚望,要求我们一体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更好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使命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我们必须拿出军人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决心和战斗意志,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勇担国家使命、扛起省会担当。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做到脑子里永远有工作,眼睛里永远有目标,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坚决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全力推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努力以一域之力为全国全省大局添彩。

  转作风要变不可能为可能。古人讲“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强化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理念,破除小进即满、因循守旧、等待观望的观念,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先例”,变“不可能”为“可能”。比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全市六大支柱产业要实现翻番目标,今年上半年在极为不利的大环境下实现了23.3%的增长,市场优势也进一步形成,按照这样攻坚克难的力度,何愁实现不了既定目标;再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通过提升检测能力、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提高核酸检测效率,面对1300万常住人口,从起初的72小时到现在16小时完成一轮检测,创造了“西安速度”和“西安效率”。实践证明,想干总会有办法,只有尽不到的心,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雷厉风行、快马加鞭,千方百计抓招商推项目、抓产业擎支柱、抓文旅促消费、抓基层强治理,真正把全部精力用在谋发展促发展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就一定能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转作风要变可能为现实。事业是干出来的,机遇是拼出来的。唯有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才能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上半年全市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良好发展态势,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树立起“干”字当头、苦干实干的鲜明导向。1-6月,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5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是在剔除十四运会项目投资的基础上取得的,总量不减、结构更优,十分难得、实属不易。同样,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影响,我市通过拓线路、降成本、优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上半年共开行1791列,核心指标全国领先,“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受国务院通报表扬。这些都充分证明,只要大家想干事、肯干事,就能干成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抓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做事、平台思维成事,推动产业、要素、区域等全方位全过程融合,全面激活西安资源潜力。要用心做解民忧惠民生的事,更大力度稳住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和养老等公共服务,抓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用心用情办好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主动做理旧账解难题的事,当前我们还面临水电气暖配套滞后、城中村环境较差、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布局不均等老问题新矛盾,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件件都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城市能级品质的“要紧事”,需要各级“一把手”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少讲客观、少说历史、少扯前任、少提别人,关键问题敢拍板,烫手山芋敢触碰,重大考验敢负责,创造性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把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上率下转作风、驰而不息抓作风,统筹抓好三件大事,用实干实绩开创西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会议

上一篇:西安二手房热度回升 价微涨 下一篇: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聚焦西安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