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抗美援朝老兵刘石安逝世,18岁参加长津湖战役

澎湃新闻 @ 2022-08-12 06:57:58

2021年5月15日,上海,刘石安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 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图 

8月11日晚,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秘书长汪小弟处获悉,曾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抗美援朝老兵刘石安,于2022年8月11日凌晨五时许,因病抢救无效,在池州市人民医院不幸离世,享年九十岁。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950年,18岁的刘石安参军,并被编入20军59师175团2营5连。同年,朝鲜战争爆发。刘石安跟着部队坐火车来到山东后至辽宁,补充兵源,随时待命。之后,这支部队一路朝前,经吉林进入朝鲜,成为抗美援朝首批入朝作战部队,并参加了长津湖战役。1970年,刘石安退伍回到上海。

多年来,刘石安一面筹建第20军历史研究会,一面联络在上海的志愿军老战友做采访口述。由于20军是诞生在上海的部队,这给身在上海的刘石安联络战友提供了方便。他为此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周日从位于徐家汇的家出发,一次跑3户战友家探望,最远的时候要骑上两三小时的路。年复一年,联系到的老战友,一开始只有十几人,到2021年已超过1200人。400多人次的登门拜访,留下了《抗美援朝日日夜夜》等抗美援朝回忆录。

上海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相关方面在8月11日晚十时许,发布讣告称:

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向各位首长各位战友们告知:我们尊敬的老战友刘石安同志于2022年8月11日凌晨五时许,因病抢救无效,在池州市人民医院不幸离世,享年九十岁。刘石安同志长期担任上海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一职,为研究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战友们非常尊敬的老同志、老前辈。刘石安同志是原20军的老兵,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幸存者。在他退休后的几十年里,仍然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致力于弘扬老部队的光荣传统,继承老部队的革命精神,并为他领导下的研究会激情澎湃地做了大量的红色传承工作。他身体力行,不顾自己年迈体弱长期“学雷锋”,和蔼可亲地为大家做好事,真正体现了:发扬光大老部队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带领老战友一起开展各项传播正能量活动,为宣传部队优良传统、教育年轻下一代不忘初心、牢记革命历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刘老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还念念不忘研究会的组织建设,为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惊悉刘石安同志不幸去世的消息,我们感到万分悲痛。我们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尽最大努力做好研究会的工作,以告慰刘石安同志的在天之灵。刘石安同志,安息吧!

刘石安照片 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图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