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聚焦西安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8-12 06:57:14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咸新区

  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开建 预计2024年12月建成

  于忠虎 吕聪

\

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效果图

  8月11日,随着开工指令的下达,作为西安市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西咸新区主会场的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现场汽笛长鸣。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同步开建,总投资额35亿元。

  据了解,西咸新区全年计划开工省市区重点项目179个,总投资2154亿元,年计划投资561亿元。上半年已开工166个;下半年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279亿元,年计划投资63.1亿元。其中,8月底前开工项目13个,实现年度计划项目全部开工。此外,9月底前计划再开工项目7个。

  本次同步开建的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24年12月建成,建成后亩均产值2420万元,项目分南、北两个片区。

  南片区建设超导线材和特种超导磁体研发、中试、生产基地,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材料制备技术和超导磁体制造技术,将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解决我国核磁共振成像仪系统、单晶硅高性能特种磁体用新材料线材及磁体“卡脖子”问题。北片区建设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0.2GWh/年储能pack产线,项目聚焦新能源材料领域耐低温、高倍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性能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满产达效后年产值约58亿元,带动就业约1000人。

  文/记者于忠虎 吕聪

  图/泾河新城提供

  高新区

  11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200亿元 助推研发医疗路网等领域发展

  刘晓倩

\

高新区新建道路及管网铺设项目效果图

  在8月11日上午举行的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中,西安高新区分会场活动在高新区新建道路及管网铺设项目现场举行。笔者了解到,高新区新开工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达201.45亿元,年计划投资42.35亿元。

  今年前7个月,高新区8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6.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308.73亿元。笔者了解到,此次开工的11个项目包括:西安国际老年病医学中心项目、邦正应急装备项目、秦煤集团总部项目、高科智慧园二期项目、高新区新建道路及管网铺设项目等。

  其中,西安国际老年病医学中心项目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0张,打造集“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国际老年病医院;高科智慧园二期项目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及相关配套工程等,吸引高科技企业、创业企业及科研院所入驻,建成投用后,预计实现年营业额约1.5亿元,解决就业1200人。

  高新区新建道路及管网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度投资6亿元,项目辐射高新区整体区域,以建设科学城、城市客厅片区等区域基础配套道路为主,包含经三十八路、纬三十二路、灵沼路等道路,同时配备给水、雨污水、照明、绿化等配套设施,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建成投用,届时将有效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周边项目建设。

  文/城端传播工作室 刘晓倩

  图/高新区提供

  经开区

  安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人工智能保障生产安全提高管理效率

  王惠玲

\

安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8月11日上午,笔者走进位于西安经开区的安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开工现场,看到多台大型挖掘设备挥舞着机械臂进行地基挖掘和土方整理,为项目建设夯实基础。

  安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位于经开区高铁新城草滩六路以东、尚稷路以南,总投资10.5亿元,年度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17.36亩。上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实验室、研发中心,以及仪器仪表、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12月建成。

  “项目建成后,将助力解决智能仪器仪表、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难点,并且实现自主研发成果产业化。”据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森智能”)工作人员李涛介绍,安森智能是一家为油气田提供智能化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企业,安森智能研发生产的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可在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领域的特殊环境下工作,在为相关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更好地保障生产安全,提高管理效率。

  笔者了解到,安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在经开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生产智能仪器仪表、机器人及相关零部件约22万台。正式投入生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8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文/城端传播工作室 王惠玲

  图/受访单位提供

  阎良区(航空基地)

  总投资78.1亿元的空天产业园项目开工 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60亿元 带动就业约3000人

  骆妍

\

空天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

  8月11日,总投资78.1亿元的空天产业园项目在阎良区(航空基地)开工。

  据介绍,空天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036亩,新建厂房面积总计8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8.1亿元,年度投资11.4亿元,计划于2026年6月建成。项目拟建设的7大分区,将分别承载仪器仪表制造、复合新材料研发、专用设备生产、零部组件装配、工艺装备生产、发动机配套、新能源配套7大航空航天分支产业链。

  其中,1号园区建设精密铸造、精加工及模具加工生产三大生产线。2号园区打造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链,生产空天飞行器结构件关键材料。3号园区规划建设13栋层高12米的标准厂房,引进航空航天专用设备生产制造企业。4号园区建设全国交付量最大飞机主承力金属结构件生产基地。5号园区规划建设零部件交付中心,工装生产中心等。6号园区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研制和试验、无人机研制和试飞、通用航空制造等产业。7号园区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空天产业园项目满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约6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3.5亿元,可带动就业约3000人。

  据介绍,阎良区(航空基地)全年计划开工省市区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709亿元,年计划投资175亿元。上半年已开工46个;下半年,还将开工项目26个,其中三季度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286.3亿元,年计划投资67亿元。 文/图 记者 骆妍

  航天基地

  陕煤—天策煤基特种燃料及碳材料创新中心(二期)项目 围绕航空航天等需求对煤焦油深度开发

  郭旭

\

陕煤—天策煤基特种燃料及碳材料创新中心(二期)项目效果图

  8月11日上午,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陕煤—天策煤基特种燃料及碳材料创新中心(二期)项目破土动工。记者走进上述项目现场,实地探访项目的有关情况。

  上述项目位于航天基地神舟大道与航飞路十字东北侧,计划围绕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项目需求,对煤焦油进行深度开发,打造煤基特种燃料研发平台和以沥青基碳纤维为代表的高端碳材料研发平台,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陕西煤炭资源丰富,而煤炭中提取的煤焦油用途广泛,既可以用来生产高性能的特种燃料,也可以用来生产沥青基碳纤维。上述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光伏、轨道交通和汽车等领域。”项目负责人、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国告诉记者。据介绍,与石油相比,从煤炭中提取的中低温煤焦油具有密度大、硫含量低、芳烃含量高等特点,能够加氢转化为以环烷烃为主的油品,非常适合在航空航天等领域使用,是生产煤基特种燃料的理想原料。除了生产特种燃料,上述项目还将围绕半导体、光伏、高端精密设备等省内优势产业,组织开展联合研发,拓展煤基碳材料应用领域。张建国表示,以重质油和煤焦油为原材料制造沥青基碳纤维、针状焦等,有助于促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未来,上述项目将利用陕北现有煤焦油生产装置,进行研发成果转化,在我省建设200万吨/年煤基特种燃料产线和万吨级沥青基碳纤维原料产线。文/记者 郭旭 图/受访单位提供

  未央区

  团结片区酒店项目主打科技和生态 预计明年建成亮相

  高乐

\

未央区2022年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现场

  8月11日,未央区在团结片区商业项目——DK8酒店项目现场举行了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据悉,酒店项目以科技、生态为载体,建成后将成为繁华都市中的桃花源、城市新名片,计划明年建成亮相。

  开工仪式上,未央区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对新开工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并向2家新开工项目实施单位分别颁发10万元、5万元奖励。据了解,本次开工建设的团结片区商业项目总投资额11.5亿元,分DK3商业综合体、DK8酒店两部分建设。运营后,预计年产值约3亿元,年利税约0.36亿元,可带动就业约1200人。

  “本次开工建设的DK8酒店项目,总建筑面积15647.97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28万平方米,地下面积2853.35平方米。”据西安团结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志春介绍,项目以科技、生态为载体,配备智能会议中心、宴会厅,设置有150间智慧生态客房。利用南侧城市公园景观优势,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花园式酒店,功能设施可满足高品质需求。

  据了解,2022年未央全区共安排新开工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376.56亿元,年计划投资129.76亿元。上半年已开工40个,下半年将开工18个。其中,三季度计划开工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2亿元。为加快推进新建项目早开工、快见效,未央区建立“一项目一专班”推进机制,实行区级领导包抓,全力打通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促进建设单位完成开工准备,坚持成熟一个开工一个。

  文/记者高乐 实习生郗婕妤

  图/记者郝钟毓 实习生刘冰冰

  临潼区

  总投资5.67亿元 临潼区公共卫生中心·养老院项目开工

  骆妍

\

临潼区公共卫生中心·养老院项目效果图

  8月11日,临潼区公共卫生中心·养老院项目正式开工。这意味着临潼区将增加一个可提供150张床位的公共卫生中心和可提供1180张床位的养老院。

  临潼区公共卫生中心·养老院项目位于临潼区斜口街办,包含公共卫生中心和养老院两个子项目,总投资5.67亿元,年度投资1.6亿元,计划2023年12月建成。

  其中,公共卫生中心子项目总投资1.85亿元,总占地面积23.48亩,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包括疾控业务楼、隔离医学观察点、应急指挥中心、实验中心及院内配套设施建设和购置实验室设备等。建成后,可提供床位150张。

  养老院子项目总投资3.82亿元,总占地面积53亩,总建筑面积5.54万平方米。根据服务对象划分为康养区和颐养区,建成后可提供养老用房895间,床位1180张。临潼区公共卫生中心·养老院项目落成,将有效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大力促进区域养老事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居民生活便捷度和幸福感。

  据介绍,临潼区2022年全年计划开工省市区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175.25亿元,年计划投资48.01亿元。上半年已开工30个,下半年还将开工18个。其中,三季度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25.23亿元,年计划投资6.11亿元。

  文/记者骆妍 通讯员魏巍 赵可欣

  图/临潼区提供

  高陵区

  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开工 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刘晓云

\

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效果图

  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工程车整装待发,一支支建设队伍整齐列队,一块块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展示项目概况……8月11日,西安市2022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高陵区总投资9.1亿元的8个项目全面启动。其中,作为省级、市级重点项目,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亿元,预计将于2023年11月建成。

  活动现场,随着一声“开工”令下,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拉开了高陵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序幕。据了解,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位于高陵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及生产辅助配套面积1.9万平方米,生活辅助配套面积0.4万平方米。购置以焚烧炉、锅炉、中和反应塔、除尘器为主的生产设备,设计四套危险废弃物热解气化焚烧系统,三开一备用。配备处置能力为10吨/天的四条微波处置线后,医疗垃圾处置总能力将达到180吨/天。

  医废处置作为疫情防控的“末端”,关系着城市公共安全。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防疫应急指挥体系,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妥善进行无害化安全处置等方面,改善西安医疗卫生行业的环境状况,有助于控制因医疗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的疾病传播和空气污染,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通过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让污染治理走上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

  文/记者 刘晓云 图/高陵区提供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重点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