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蒋正全:原计划在老家开快递站 被追授“西安好人”称号

华商网-华商报 @ 2022-08-12 10:48:23

  44岁的蒋正全是一名英雄,他用自己的生命托举起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新闻回顾

  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女孩托到岸边

  8月8日上午11时53分,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新庄村村民谢某等5人(其余4人为谢某亲属)驾车自二龙口桥由西向东行驶,不慎撞毁护栏坠入二龙口水库。途经此处的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3人和附近干活的刘同连、王建宁、自临潼相桥下班路过的王福利3人,听到呼救后,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人。

  事发时,蒋正全等3人距离车辆落水地点约200米,他们迅速赶到车辆落水岸边,跳入水中,游向事故车辆,发现事故车辆车窗打开,车内有3个大人(均为女士),2个小孩(女孩约12岁,男孩约3岁)。他们3人先将车内女孩从车窗救出,蒋正全托起女孩往岸边游去,岸上群众用线缆将女孩救上岸。随后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也加入了救援队伍,另外4人从车窗被救出,至此车内5人全部获救。蒋正全在救人过程中体力不支,后被120救护车送往阎良区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华商报走进蒋正全在工地附近的租住屋内,这是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每月仅300元房租,还需要四人合租分摊。

  “他想把挣来的每一分钱都攒下来。他原本是想着明年就不出来做活了,在老家开一间快递站,就可以照顾孩子和父母了。”合租的工友说,“可他却再也回不去了……”

  据西安市市委文明办介绍,针对蒋正全等六人见义勇为,第一时间跳入水库营救坠湖车辆被困五人的行为,将追授(授予)西安好人称号。

  心酸生活

  心酸的务工生活:300元房租4人均摊

  8月11日,华商报记者找到蒋正全在工地附近的租住屋。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屋里放置着一张宽1.5米的大床和两张架子床,再无其他家具。

  “我和蒋正全还有两个工友共四个人合租在这。每个月300块的房费,我们四个人均摊。蒋正全和别人挤一张大床,我和另一个工友睡两张架子床。架子床上面放我们四个人的杂物。”合租的工友闵绪康说,“出来打工嘛,能省一分钱算一分钱。”

  闵绪康和蒋正全在贵州务工完后又结伴来到陕西渭南的一处工地干木工。“早饭和晚饭随便吃点,中午就吃村口12块一份的盒饭,三素一荤。最便宜的是四个素菜10块,本来不舍得吃荤菜的。我和蒋正全每次只要一个荤菜,好歹得吃点肉,下午干活才有力气。”

  当记者问起他们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时,闵绪康说,晚上下工时能买上一瓶冰镇啤酒就很爽了。

  “大家闲着的时候就说说家常,蒋正全说过,他今年再出来干上一年的活,明年就不出来了。”闵绪康告诉记者,“他妹妹弄了一个快递站,蒋正全想明年也弄个快递站,这样就能照顾到老家的孩子和老人了。孩子已经8岁了,老人毕竟没办法好好教育孩子。我们这些人都没好好读过书,就想让下一代别再受我们这些罪了。想让孩子好好读书,以后考个大学,能有份好工作。”

  家属:孩子太小,不知道以后该如何生活

  蒋正全的妹妹蒋正英10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哥哥的孩子该怎么办。

  “两个老人都已经70多了,身体也不太好。两个老人每月每个人只有120元的养老金,家里就全靠哥哥外出打工挣钱。”蒋正英嫁人多年,住的地方离父母有300公里远,平日里也难照顾到父母。

  蒋正英说她考虑过把父母和哥哥的孩子接到自己家去,可自己家经济条件也不太好,而且丈夫和婆家那边还需要沟通,让她也犯了难。

  “在我心中哥哥是英雄,也是烈士。”蒋正英说,她希望有关部门能有政策帮助两位老人和孩子。

  “他的遗物在常人眼中几乎是一些废品”

  在租住的房子里,工友们整理着蒋正全的遗物:一块凉席,单薄的被褥,一些破旧的衣物,一顶黄色安全帽和一些生活杂物……没有一件超过百元的物品。

  “他全部的东西,在你们看来可能都是不值钱的废品。”工友们边整理边略显失落地自嘲着。

  “一家老小就靠我们外出打工挣钱,唉,他这一走,他家里人可怎么办呀?”工友们说。

  “蒋正全还离婚了,你说他这一撒手,家里没了顶梁柱,孩子和两位老人该怎么办呀?”闵绪康边说边摇头叹息。

  感谢英雄

  获救者筹钱给英雄的家人并说会竭力援助

  11日晚,被救的一家人再次看望了蒋正全的家属,对于蒋正全的救命之恩,一家人万分感谢,但又无比内疚。

  据了解,被救人一家人的经济条件也不太好,这几天一直在四处借钱,筹集了一些于当晚给了蒋正全的父亲。

  被救一家人告诉记者,他们会时刻挂念着蒋正全的父母和孩子,如果他们遇到了困难,将会竭尽全力伸出援手。

  不能让英雄的家属寒心 各行各业献爱心

  8月11日下午,来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丁师傅带着5万余元,捐赠给了蒋正全家属。

  丁师傅是阎良区驻地企业车友会的群主,在得知蒋正全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不幸遇难后十分感动,群里人都想为蒋正全的家人做些什么,100元、200元……大家在群里发起爱心接龙。

  11日下午,丁师傅带着大家的爱心来看望蒋正全家属,并将筹来的5万余元爱心款转交给了蒋正全的家人。丁师傅介绍,捐赠人来自阎良驻地的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飞公司、试飞院等单位,有四五百人。

  大明宫实业集团在得知蒋正全的事迹后联系华商报,来到阎良区并向蒋正全的家属捐赠5万元现金。“我们集团得知蒋正全的事迹后特别感动。他用自己的生命挽回了落水车内的一家五口。他的人间大爱让我们为之感动。集团当即决定先行向家属捐赠五万元,后续还会和慈善机构对接,持续关注蒋正全的孩子,给予他生活学习上的帮助。我们不能让英雄的家属寒了心。”大明宫实业集团的代表说。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实习生 白云芝

  致敬好人

  感谢英雄

  “你们的儿子是重庆人,却在西安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都记得!请您一定保重好身体,相信党和政府会妥善处理好英雄的身后事。”

  西安市委全会临时增加环节

  为蒋正全家属捐款

  8月11日上午,西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举行,在会议各项议程之外,临时增加了一个环节,由会议召集人向与会同志通报了蒋正全同志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倡议参会党员干部伸出援助之手,献一份爱心,向蒋正全的家属捐款。希望通过募捐接力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舍己救人英雄精神,为英雄的家人尽一点绵薄之力。

  当日下午,西安市民政局负责人代表市委市政府,带着一份印有“市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会现场捐款”的特殊红包,来到蒋正全家属居住的酒店,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关爱送到两位老人的手中。

  “你们的儿子是重庆人,却在西安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都记得!请您一定保重好身体,相信党和政府会妥善处理好英雄的身后事。”西安市民政局负责人握着蒋正全父亲的双手恳切地说。

  “谢谢党和政府的记挂!感谢你们的帮忙!感谢西安人的关心!虽然我们家庭发生这件大事,但身处西安,大家的关怀让我们觉得很温暖,我们会带好孙子好好生活,把儿子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孙子也长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蒋正全父亲说。 华商报记者 肖琳

  西安市委文明办

  看望蒋正全父母

  “您培养了一位好儿子,让西安这座有温度的城市更加温暖……”8月11日,西安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专程赶到阎良区看望慰问蒋正全家属,为蒋正全家人送去了西安市文明委的关怀和问候。

  “蒋正全的善良义举让西安这座有温度的城市更加温暖,事件发生后秦渝两地群众的关注度非常高,西安社会各界爱心正汇聚于此。”11日,西安市委文明办负责人来到阎良区蒋正全家属居住的酒店,详细询问了蒋正全父母的身体健康、家庭生活情况和孩子学习情况,紧握着老人的手送上慰问金,为他们送去西安市文明委的关怀和问候,“请您们多保重身体,各界募捐的善款正接力汇集着”。

  西安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安市文明办将参照阎良区对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等6人见义勇为情况的公示结果,推荐他们为“西安好人”见义勇为群体,将榜样力量化为道德建设的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将对救人英雄蒋正全

  追授“西安好人”称号

  据介绍,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精神,根据《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经武屯街道申报,阎良区委政法委调查核实,拟对蒋正全等6人见义勇为行为予以确认,现将人员及主要事迹公示如下:

  蒋正全,男,重庆市江津区人;

  程心灿,男,四川省通江县人;

  秦建平,男,四川省通江县人;

  刘同连,男,西安市高陵区人;

  王福利,男,西安市临潼区人;

  王建宁,男,西安市阎良区人。

  经调查核实,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在他人遇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奋力营救他人生命,情况属实,其行为符合《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七条第四款规定情形,且施救行为不属于本人的法定职业、法定义务或约定义务,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西安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蒋正全用生命完成最后的托举,感动了西安这座城。“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后,我们将追授他们为西安好人见义勇为群体。”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实习生 白云芝 摄影 邓小卫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