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英雄蒋正全!西安市民踊跃捐款 事发地仍有市民前来悼念

华商网 @ 2022-08-12 20:47:00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田雨鑫 实习生 陈浩楠)8月8日上午,西安市阎良区二龙口水库内,5名村民驾车不慎撞毁护栏坠入河中。在西安务工的重庆人蒋正全和同伴程心灿、秦建平恰好路过,听到呼救后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水中救人,附近干活的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听到呼喊后也加入了救人的行列。最终,车内所有人获救,蒋正全由于体力不支落入水中遇难。

sZSnuqtSXU3VBuS7.jpg

记者回访事发地发现仍有市民前来悼念

8月12日上午,蒋正全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富平殡仪馆举行,各界群众送来了花圈和慰问,人们以献花的方式送别英雄。在告别仪式上,获救者表示:“从今以后,我们两个家庭就是一个家庭,我会把蒋大哥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孝敬,把他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爱护,我们一家会竭尽全力报答他们的救命之恩。”仪式结束后,西安市阎良区相关工作人员跟随蒋正全家人护送英雄回家,预计今晚10点左右抵达其重庆老家。

华商网记者回访当天事发地二龙口水库,英雄蒋正全的骨灰被护送回重庆以后,岸边搭建的临时灵堂虽然已经撤掉,但是仍有一些市民前来悼念,岸边还有网友送来祭奠的鲜花。

“我们昨天买了一些花和慰问品就过来了,给英雄上个香。当时发现临时灵堂的伞有点破,所以我们今天就拿了一个帐篷,然后想重新搭一下,到了这才得知英雄的骨灰今天已经护送回重庆了。”从临潼赶来的市民张正告诉华商网记者,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遇上这种事情可能都不太敢上去,但是英雄蒋正全和他的同伴们就这样义无反顾的冲上去了。虽然英雄远去,可精神永存,老陕人民会永远记住同胞的这份恩情。

在水库边,当时也参与下水救人的老人王建宁向记者回忆了救人的场景:“我当时在旁边干活呢,听到有人说‘会水的赶紧下来救人’,我跑过来一看都漂的有点远了,就赶紧在岸边脱了衣服跳下去。当时已经就救上来一个人,我下去以后就有人从岸上扔绳子,我们把人从车里救出来之后,就套在绳子上,俩年轻小伙就把人顺着绳子往岸上拖,我就在后面帮忙推。”经过六人和周围民众的协助,落水人员全部被救上岸,可蒋正全却因为体力耗尽沉入水中遇难。

微信图片_20220812204517.jpg

事发后西安市民踊跃捐赠善款铭记英雄

据了解,蒋正全救人遇难的事情发生以后,阎良区武屯街道办便立即联系了其家人。考虑到其家中父母已经70多岁,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7岁孩子,便立即在当地街道、村组织等展开了募捐活动,并向社会发布了捐款倡议书。

“倡议书发布以后,效果也是超过我们预期的,社会各界人士有企业家、书画家,包括我们辖区村子的村民,都特别积极的捐款。”武屯街道办工作人员说到。由于目前蒋正全的遗体告别仪式已经结束,街道办也已将所筹捐款全部交付到家属手中,因此街道办接收捐款的渠道已经全部关闭,后期有关此次收到捐款的详细情况,将会在“古邑武屯”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另外武屯街道办工作人员提到:“后续有人想捐款献爱心的话可以和阎良区慈善协会联系,他们那边的渠道还开通着。”

8月11日中午,西安慈善会会长朱智生、执行会长冯慧武等一行5人到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办为不顾生命危险、纵身跃入水中成功救起5人的英雄们以及蒋正全的家属送上10万元救助金。西安市慈善会也就此事发起了募捐项目,截止记者发稿时,已经筹集到善款44834元。阎良区当地人民听说此事后,辖区部分飞机研究、制造企业和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也各向蒋正权家属捐赠了5万多元。

8月11日,在召开的中共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由会议召集人向与会同志通报了蒋正全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倡议参会党员干部伸出援助之手,向蒋正全的家属捐款。当场收到共计78078元善款,已全部送到蒋正全家属手中。当天,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王辉前往阎良区一家酒店,看望因营救落水市民英勇牺牲的重庆英雄蒋正全的家人,并代表西安市委文明办送上慰问金。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