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5个领域!西安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西安晚报 @ 2022-08-14 19:48:38

  为切实解决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8月10日,由市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西安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了我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四部门牵头,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自8月起至11月,分安排部署、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4个阶段,对西安市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5个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进行全面深入整治。

  整治主要内容:

  1

  交通物流领域:

  重点整治交通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以疫情防控为名向交通物流企业强制摊派、强制收费等问题。

  2

  水电气暖领域:

  重点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非电网直供电环节违规加价等问题。

  3

  地方财经领域:

  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

  4

  金融领域:

  重点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

  5

  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

  重点整治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等行为;重点整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不执行《西安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私设项目、私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除充分发挥12381、12315、12345等热线电话作用外,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方便企业举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实地抽查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要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关颖


涉及5个领域!西安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西安新闻

西安浐灞生态区开展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浐灞生态区

高陵区召开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会议

高陵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