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西安部分零售药:购药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各类药品及防疫物资充足

西安晚报 @ 2022-08-18 06:46:13

  本报讯 (记者 王江黎) 根据我省最新通知,购买退烧药、抗生素等“五类药品”无需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日,我市发生本土疫情,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中起到“哨点”监测作用,更是“药品购销全程受控、应管尽管不漏一人”的重要环节。8月17日,记者走访部分零售药店,了解其疫情防控工作及市民购药情况。

  7时许,位于新城区金花北路的一家药店已开始营业。在药店门口的工作台上,记者看到防疫物资和登记簿摆放有序,玻璃门上张贴着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及疫情防控期间进店须知。跟随着大喇叭的提示,店门口的市民排队主动接受检测。“大多数市民对我们的工作是配合的,购药高峰期也能做到有序排队,保持间隔。为了减少进店逗留时间,我们对各个区域的药品进行了标注,市民常用的、常买的,我们都放在显眼处。目前店内各类药品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货品充足,可以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工作人员说。

  “我刚做完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能买消炎药吗?”附近居民李女士因天热身体不适,打算买藿香正气胶囊和消炎药。“能买。您具体有什么症状?发烧、咳嗽吗?近期有出省吗?”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询问登记工作后,李女士很快就取药付钱离开了,店内也没有要求她出示相关证件。“不用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买药真的更方便了,防疫举措越来越人性化,也更科学精准了。”她说。

  不用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并不代表购买“五类药品”监管放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在本土出现疫情后,“疫情防控码”黄色或者红色不得售药。零售药店需做好扫码通行等疫情防控措施、基本问询等工作基础上,对购买“五类药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相关登记信息推送辖区街道(社区)管理。“为了及时督促健康码异常、身体不适等用药人员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或开展一次抗原检测,这就要求我们填写购药人的信息要保证真实有效,如手机号码,我们会当场拨号验证无误,确保流调时能联系到本人,后续还会有专人二次电话回访确认信息并跟进症状。除了做好登记工作,目前店内不接受‘跑腿’等平台代买订单,凡购买退烧类药物的消费者是需要出示身份证的,提醒有需要的市民提前备好证件。”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片区其他药店,发现不同药店对“五类药品”的购药要求稍有不同。在一家医药超市,店员告知记者,凡是购药,只要在“五类药品”范围内就要先出示身份证或者身份证照片、复印件等,没有此类证明无法购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