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碑!西安这三个历史文化街区有了新标识

华商网-华商报 @ 2022-08-23 20:23:05

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是城乡记忆的物质留存,是人民群众乡愁的见证,是城乡深厚历史底蕴和特色风貌的体现,具有不可再生的宝贵价值。

近日,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对西安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8个点位实施立碑保护,使西安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三学街书院门和碑林博物馆入口位置,两块分别标注着“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石碑吸引了过往群众的驻足观看,市民拿出手机扫描石碑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详细了解街区的概况历史。

8月23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西安市根据“结合地域文化特色,统一设计制定保护标志牌。要求标志牌应设置在历史文化街区主要出入口和历史建筑外部醒目位置”,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扎实开展三学街、北院门和七贤庄等历史文化街区立碑工作,加快普查认定,推进挂牌建档。

经过前期准备,日前,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完成对三学街、北院门、七贤庄3个历史文化街区8个点位立碑工作,新设计的碑体美观大方,上刻该历史文化街区名称、简要介绍及街区示意图,并刻有二维码方便市民游客深入了解街区历史文化。

西安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文化街区立碑保护工作,可更好的统筹协调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老城区与新城区、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的关系,展现西安市历史文化底蕴。


链接

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

三学街之名始于明清时期,因街区中部自东向西布置有咸宁学巷、府学巷和长安学巷三条街巷,而这三条街巷又因明清时期曾是咸宁县学、西安府学和长安县学即史所谓“三学”之所在,故得其名为“三学街”。

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

北院门之名始于清代,当时陕西巡抚部院行署设于鼓楼以北称作“北院”,与位于鼓楼以南被称为“南院”的陕甘总都部院南北相对,因而南院与北院之间的南北大街得名“北院门”。

七贤庄历史文化街区

七贤庄始建于1934年冬,1936年春落成。由陕西省银行与私人合资兴建。竣工之际,特邀秦风周报社社长、知名爱国人士成柏仁先生借晋时“竹林七贤”之雅名,题隶书“七贤庄”,镶嵌于庄首,七贤庄由此得名。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记者 王煜鑫

立碑!西安这三个历史文化街区有了新标识

滚动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