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延高铁建设方案有调整:西安至铜川段长93.4公里 增加12.7公里

华商网-华商报 @ 2022-08-24 06:59:40

  华商报记者获悉,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西安至延安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对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建设方案进行调整。

  据悉,此次批复中明确调整了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线路的走向。线路自西安东站引出,向北经高陵区、阎良区、富平县至铜川市,线路总长93.4公里,较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西延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增加12.7公里。

  线路设港务区东站、高陵站、富平南站、铜川站,同步实施栎阳线路所。

  此外,铜川站站场规模由2台4线调整为3台7线,站房面积由6000平方米调整为12000平方米。

  至此,西延高铁全线建设方案最终确定。线路全长约3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自西安东站北端引出,沿途设港务区东站、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延安11座车站。

  西延高铁开通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西延高铁是分段开工:没有调整的铜川至延安段,全长208公里,2021年4月开工建设;有所调整的西安至铜川段尚未开工。而自2018年12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复《新建铁路西安至延安线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019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据公开可查信息显示,西安至铜川段线路变更2次。

  第一次线路调整发生在2020年,线路变化段落原高陵站、富平阎良站调整为栎阳站、富平南站,原线路方案经过咸阳市三原县,这次线位东移后不再经过,新增西安市阎良区。

  第二次可查线路调整发生在2021年,当年10月20日陕西发改委在“政民互动”板块回复中提到: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正在调整设计,包括相关站点设置,按目前研究成果,拟按高陵设站、栎阳设线路所方案推进,具体依项目最终批复为准。这次披露之后,明确了高陵恢复设站,此前拟设置的栎阳站在最新规划中则被调整为线路所,不再设站。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延高铁全线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建成后西安至延安1小时左右可达

综合新闻

西延高铁首联道岔连续梁顺利浇筑完成

滚动新闻

最新进展!西延高铁太康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综合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