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防范!关中陕南转入持续性降水:前期暴雨点分散 后期多区域性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付启梦 李琳 2022-08-24 07:05:05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小雨 21℃~28℃

  明天 小雨 21℃~22℃

  后天 中雨 21℃~25℃

  23日我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陕南南部出现35℃以上的高温。截至16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20~29.4℃,关中22.7~34.4℃,陕南24.8~38.7℃,最大值出现在宁强(38.7℃),全省共16站日最高温在35℃以上,其中2站超38℃。西安城区23日最低气温26.6℃,最高气温33.8℃。

  >>关中陕南转入持续性降水

  23日下午,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称:受副热带高压位置摆动影响,预计至8月底,陕北有4个降雨日,25日起关中、陕南以持续性阴雨天气为主,27日起降水加强,我省有区域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暴雨影响范围广、强度大。过程为混合性降水,期间伴有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局地可达50毫米/小时以上)。

  此次主要降雨过程如下:23-26日雨带南落,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其中榆林东部局地、延安北部局地、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及北部局地有暴雨,暴雨点分散。过程累计降水量陕北30~50mm、关中30~80mm、陕南20~100mm。

  27-28日雨带向北推进,陕北南部、关中大部、陕南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其中陕北南部部分、关中北部局地、秦岭山区有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陕北40~110mm、关中30~50mm、陕南及秦岭山区20~100mm。

  29-31日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南部、陕南地区,关中南部局地、陕南部分地方有区域性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关中南部20~50mm、陕南30~150mm、局地可达250mm以上。

  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24日高温范围减小,强度减弱,汉中、安康有35-37℃的高温天气,25日我省高温天气结束。

  受冷空气和持续性降水影响气温逐渐下降,预计陕北28日前后最高气温低于18℃、最低气温低于14℃,关中和陕南29日前后最高气温低于25℃、最低气温低于20℃。

  >>西安今晚进入多雨时段

  西安市气象台8月23日19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副热带高压位置摆动影响,预计24日夜间起西安市进入多雨时段。25日凌晨起西安市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28日起降水加强,全市有中到大雨,南部山区局地暴雨,强降水影响范围广、强度大。过程为混合性降水,期间伴有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

  主要降雨过程如下:25-26日西安市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过程累积降水量25~60mm;28-30日中到大雨,南部山区局地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40~80mm,局地可达100mm以上。中小河流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24日高温范围减小、强度减弱、趋于结束。受冷空气和持续降水影响气温逐渐下降,预计29日前后最高气温低于23℃、最低气温低于19℃。

  >>重点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强大,前期暴雨点分散,后期多区域性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需重点防范持续性强降水、突发性短历时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副高位置预报不确定性较大,强降水雨带存在南北摆动的可能性,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

  关中、陕南重点防范旱涝急转和突发强对流天气。防范持续强降水、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水天气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涉山涉水旅游景区及时撤离人群,做好防雷防风和防洪预警避险。

  陕北关注降水叠加效应及区域性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相关部门做好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城市低洼地带、堤防、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窑洞以及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巡守工作,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25日开始关中、陕南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建议各地农业部门、种粮大户以及果蔬农户要密切关注地势低洼田块、已播种农作物及园艺作物田间积水情况,要及时疏通沟渠,迅速排水降湿,积极应对秋淋天气。

  受冷空气和持续性降水影响,各地气温逐渐下降,公众注意降水和气温变化,出行注意安全。

  >>秋燥更加明显 多吃蔬果生津润燥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及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大部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方大雨,局地有暴雨。另外,24-25日陕南部分地方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地区仍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处暑期间我国大部天气由热转凉,秋燥更加明显,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滋阴防燥、健脾祛湿,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吃鸭子的习俗,处暑之所以要吃鸭,是因为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秋燥。除此之外,还应多吃蔬果可以起到生津润燥、消热通便等功效,如苹果、梨、葡萄等滋阴类水果。另外,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菠菜、豆类及奶类等,应少吃或不吃煎炸食物,以免加重秋燥的症状。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省住建厅召开视频调度会

  城市防涝 提前预置抢险力量

  8月23日,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近期陕西省雨情汛情形势。

  会议指出,陕西当前仍处于防汛关键时期,水旱灾害形势复杂严峻,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必须以“一万之举”防“万一之失”,坚决守好城市安全底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督导检查,强化巡查值守,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面部署到位,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警钟长鸣,守住底线,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一是逐级夯实城市防涝安全责任,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逐级压实包抓责任;二是抓好重点薄弱环节安全防范,持续加强排查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落实好预警信息共享和风险会商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四是持续加强部门联动,共同做好设施运行、指挥调度、应急抢险、交通疏导、转移避险等工作;五是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明确公布降雨量的毫米数,更好地引导公众防灾避险。

  会议要求,要以坚决的态度和行动,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一要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涝情变化;二要严格落实“叫应”机制,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三要强化避险知识宣传,引导公众提高极端强降雨天气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四要及时报送涝情信息,严格落实内涝灾害信息“一日一报”和灾害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制度。

  会议还对全省城市安全运行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记者 杨芷瑶

  北方降水 南方高温缓解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4日起,南方地区高温天气将逐步缓解。预计24日起,江汉、江淮高温将基本解除;26日起,四川盆地、江南高温范围将有所减小、强度减弱,部分地区解除。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的区域性高温经历了3个阶段:6月13日至26日影响北方,南方为间歇性高温;7月5日至17日影响南方;经过短暂间歇,7月21日至今继续影响川渝、江南等地。截至目前,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2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特旱。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影响高温的天气因素较多,如云、降水、冷空气等。未来几天北方冷空气总体趋于活跃,对南方地区高温缓解较为有利。初步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高温天气整体上将有一定缓和,范围缩小、强度减弱。

  “但各地区高温缓解的时间、程度有一定差异。”陈涛说,24日至25日,江汉、江淮高温天气率先得到缓解,但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缓解的时间可能要到26日或27日以后。最晚得到缓解的地区为四川东部到重庆一带,可能要到29日至30日以后,高温天气才会有所缓和。 据新华社

  带着发电车 跨省支援重庆

  8月23日上午7时,在国家电网统一部署下,陕西电力迅速组织国网西安供电公司3名带电作业技术人员、5名保障人员、3辆10千伏中压发电车奔赴重庆,开展供电保障工作。

  重庆今夏遭遇连晴高温,未来一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最高气温或将达45℃。面对极端高温天气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持续高位,高温大负荷使重庆电网出现了备用不足和时段性缺电,给今年的电力迎峰度夏带来了严峻考验。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科学调配,选派具有丰富支援保电经验的党员骨干,配足支援物资及工器具,快速完成支援保电车辆及维护设备整备,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据悉,电力保供队抵达重庆后将根据前期确定的接入点位直接接入重庆万州、巫山、开州重载区域。每台发电车总容量为1000千伏安,通过环网柜或架空线路接入配电网,可在接收调度指令后几分钟内快速响应,进行调峰运行,及时解决局部线路高负荷问题,缓解供需形势。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强降水 暴雨

上一篇:西延高铁建设方案有调整:西安至铜川段长93.4公里 增加12.7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