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业主重新装修砸掉承重墙 楼下吓得睡不着觉

华商网-华商报 @ 2022-08-24 07:02:41

  楼上业主重新装修,为南北通透砸掉客厅南北两面承重墙,楼下业主吓得睡不着觉。

  80多岁的张老先生家住西安北曹家巷15号省建设厅家属院,“我家住一单元3层,总高6层,8月22日,我听着楼上砸墙,上楼一看,楼上房子卖了,新业主在装修,一间房子四堵墙,两堵墙都砸了,我赶紧劝阻,他答应不砸了,结果23日还在施工。”

  8月2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省建设厅家属院,马先生家正在施工,客厅东西两侧的墙还在,南北的墙被砸掉裸露出砖体和钢筋。

  马先生说,房子是今年买的,最近在装修,“墙上面有梁,我砸一点不碍事。当时买房,房产证上有图纸,我砸的墙旁边是一道梁,我没有动梁。”马先生说,他砸墙之前找人看过,“其他单元有业主也这样干,我也不清楚我砸的是不是承重墙。”

  楼管徐女士说,8月22日她还在家管控,就听见砸墙的声音,8月23日去了一看,发现两堵承重墙都砸掉了。该单位负责家属院管理的一刘姓负责人查看后说,外墙和客厅墙都是承重墙,“不能砸,虽然有梁,算承重墙。”他说,家属院是单位自建楼,老住户都知道哪些墙能动,哪些墙不敢动,新业主可能为了采光、设计等效果,忽视了安全问题。

  刘姓负责人和徐女士带记者一起前往3单元4层查看,该户业主家正在装修,一进门客厅南北两堵墙已经全部砸掉。“业主不在现场,下一步我们会紧急联系劝阻,让恢复原样。”刘姓负责人说,这两户业主装修也没有在物业、社区备案,私自砸掉承重墙,“业主投诉了我们才知情。”

  在小区,记者见到了当年参与设计家属楼的高级工程师游女士,“我当天听见砸墙,如果他砸的是普通墙,我就不去说了,砸的都是承重墙,有隐患。”游女士说,小区是1991年入住,“承重墙砸掉,四楼五楼都压在圈梁上了,下面就空了,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取消